网络化新闻背景下 你知道高校如何孵化未来的记者吗?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数字化时代下,当手机成为你最常用的媒介终端,当无数的网民在信息深海中创造出源源不断的内容,专业的新闻媒体不再是新闻信息的唯一来源时,是否意味着专业媒体的消亡?是否意味着新闻传播人才的教育已成鸡肋?

如果答案为否,那么,在新业态下,我们该如何培养新闻传播类专业人才?当下高校在该领域的人才培养上又有着哪些探索?

10月13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和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财经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

在这场研讨会上,我们或许可以为这些疑问找寻答案。

网络化新闻时代是什么样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各种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传统印象中的新闻正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微信上注册的公号达2000多万个,其中数百万个属于活跃账号。

另据网易近期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网易号活跃的自媒体已超70万,其中有超过300个头部MCN,每天生产的内容已经超过50万条,超过8亿的阅读量。

研讨会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金定海说,近日他还从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处了解到,截至2018年8月底,知乎注册用户数已破2亿,而在2017年底时,这一数值尚为1.2亿。同时,2018年6月,知乎已提供15000个只是服务产品,知乎付费用户人数达到600万。

其实,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如今网络化时代下的新闻有着自身的鲜明特征。

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导、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黄旦教授看来,网络新闻有着外扩式繁殖,新闻来源于新近生成的内容而不是新近发生的事件,横向同时铺开、呈满天星斗状,歧见纷呈的事实和事实解读,以及以分享为目的这五大特征。

“链接,而不是采访,成为新闻构成的重要技能。提供理解,也成为新闻写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黄旦教授说。

金定海说,这是一个共时、共在、共享、共融的时代。对于共生,金定海认为,交互推动共生,消费导向共生,内容制造共生。

在说到这个话题时,金定海掏出了自己的手机作为例子。“我的手机是集Kindle和手机功能于一体的,一面可以当手机使用,另一面则可以做Kindle阅读器,这便是一种消费带来的共生。”金定海说,但共生不等于简单的跨界整合,不等于业务侵略,而是一种功能价值上的更优化。

新业态下,高校该如何培养新闻传播人才?

“智媒化与传统新闻专业边界的消解,正在使‘万物皆媒、人机共生、自我进化’的状态成为现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何海翔说。

在何海翔看来,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新闻传播教育主要分为三种主要模式,其一是以人大、中传为代表的传统新闻学训练为主,互联网信息传播与应用为辅的教育模式;其二是以武大、华科为代表的互联网应用和技能训练为主,传统新闻学新闻学为辅的模式;第三种则是传播学训练为主,以互联网信息传播和应用为辅的模式,该种模式主要以复旦为代表。

在如今的业态背景之下,何海翔说,高校对于新闻传播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要与之形成积极回应的态势。“‘跨学科’、协同和融合应成为新闻传播人才的三种培养路径。”何海翔说。

来自广西财经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的两位老师则谈起当前业态下,财经新闻报道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财经与新闻如何实现更好的融合,一直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广西财经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教授徐一林说,过去他们系的经济学老师在给学生上课时,常常是以经济学、会计学原理为主,如今为了适应财经新闻报道对于该类人才的技能需求,他们便将会计学原理的课换成了公司财务报表。在课程内容上,还鼓励老师更多地融入案例讲解,比如告诉学生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形势,会计行业做账目时容易出现的问题等,从而让学生在今后从事财经报道时,可以提升对此类问题的敏感度和洞察力。

对此,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副教授张明认为,广西财经学院的这种财经新闻报道人才的培养理念在人才培养实操上有一定借鉴意义,但与此同时,大学学习期间,为学生形成完整的传播学知识谱系同样重要。

“我们曾经认为,知识是独立于我们之外的真实。现在我们则面临着一个事实,即知识不是对照自然的一面镜子,而是一种相互联系的网络。这个网络依赖于我们的出发点,我们的观点,也不可避免地依赖于人类对重要事务的感知。我们的共同之处,不是拥有彼此一致的知识,而是身处总是存在分歧的同一个世界。”黄旦教授说,在实现对这一点的认识基础上,各高校对于未来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探索都是值得探讨与相互借鉴的。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博导吴飞教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合水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出版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强教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院执行院长庞承、杭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杭商传媒董事长马晓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副总编吴小龙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05063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