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者邓辉华打算为下沙画一幅全景图
淘宝造物节的这幅神图出自下沙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没来得及去西湖边的“淘宝造物节”逛一逛,可以先从这幅“淘宝造物节”的“神图”来了解一下。

很多人就是因为看了这幅图,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前往一探“淘宝造物节”的“虚实”。

据记者多方打听,原来这幅“神图”就出自咱们下沙,创作者名叫邓辉华。

不用H5,也不用铺天盖地的广告 今年造物节的宣传全靠这张图

这幅与“清明上河图”尺寸相当的图,可是撑起了今年造物节预热的半壁江山。一名网友这样说:“今年淘宝造物节的宣传中,没有出现神级H5,也没有铺天盖地的广告,一幅画已足够吸引我们。”

在这幅被称为“西湖造物图”的作品中,不仅有西湖沿岸美景、热闹的商贸活动,更是杂糅了古今中外的文学、艺术、历史、神话、影视等多种元素,还顺带调侃了一下马先生。

之所以大家称它为“神图”,是因为在画里藏着无数个用放大镜也不一定能找出来的“梗”。比如有这样一些场景——C罗和梅西正在小道上练球;迈克尔·杰克逊和猫王正在同台“比拼”舞技;葫芦娃正在“收拾”那只离家出走的“蛙儿子”……在这幅图中藏着上百个这样新奇好玩的“梗”和今年造物节上各种新奇好玩的店铺、产品。“我在‘神图’上还找到了自己的店呢。”一名参展店主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幅充满奇幻色彩的图,将作为本次造物节的全景导览图,游客们不仅可以在西湖边的柳浪闻莺见到它,还能在造物节的装备包中一睹“神图”的风采。

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 各种有趣好玩的元素融入西湖美景中

“这幅画的蓝本就是‘清明上河图’,我先用水墨画画出来,再扫描到电脑中完成上色,可以说是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昨天,在开发区和达创意设计园的“漫画中国”工作室里,我们见到了“神图”的创作者邓辉华。他告诉记者,这幅“淘宝造物图”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作为国内智慧旅游景区漫画开创者,邓辉华师从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是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曾为西溪湿地、西塘、新市古镇等多个5A级景区画漫画全景图。“以漫画的形式来讲述景区的风光、历史人文,能让浏览者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自主地了解景区特色。”他说,创作“西湖造物图”的目的也是如此。

“今年造物节以‘奇市造物、突破态度、漫步西湖、萌翻世俗’等特点著称,在西湖边有六大市集、200余家‘神店’。用画的形式来展现造物节的盛况,既有趣,又能让游客很快地分清楚大致布局,很迅速地找到自己喜欢的市集。”邓辉华说。

谈到“西湖造物图”的内容,邓辉华表示,和“清明上河图”一样,这幅图就是要达到大家一看就知道里面有些什么、讲了些什么。“整幅图花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为了把各色元素、内容与西湖的景色联系起来,参考了上百幅照片、影视作品海报等。”他说,整幅图的精髓在于各种有趣、好玩的元素能有机地融入西湖的美景中,大到整个画面的远近排布,小到一个人物的表情、动作。

在今年的造物节上,除了这幅“神图”,市集上的不少书法作品也源自邓辉华。在三天的造物节活动中,他将在西湖边为俊男靓女画漫画肖像。

见证了下沙的变迁 他想为下沙画一幅全景图

在邓辉华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他的不少作品,有水墨画、雕塑、书法……他说,自己对字画十分喜爱,各种创作形式都有些许涉猎。“其实,要真正成为一个好的艺术创作者,就要了解各种艺术的表现手法。”

邓辉华在下沙工作生活快十年了,基本已经把家安在了下沙。“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在下沙的创作环境。”尽管现在他在国内其他城市也开设了工作室,但他说自己的主要创作地在下沙。

生活在下沙,工作在下沙,创作在下沙,这些年来邓辉华也见证了下沙的诸多变化。他说:“其实我心里一直有个构想,我要好好地为下沙画一幅全景图。”

http://m.zjol.com.cn/mzjol/szb/qjwb.html?theDate=2018-09-14&link_text=content_3695757.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