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杭州新闻  字体:

9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共同承办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开班仪式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朱琦、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蔡晓春、浙江省文化厅厅长褚子育、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副校长戴文战以及来自21个国家的28名青年汉学家出席了开班仪式。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向前来参加研修活动的各国青年汉学家表示欢迎,他介绍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自2014年实施以来,邀请了413名青年学者来华研修,研修活动在海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受欢迎。在开班之际,他对学员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学员更深刻、更全面地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二是希望大家通过实践体味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三是希望大家和谐共处、广交朋友;四是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在学习中成为文化交流和传播的使者,真正为推动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青年汉学家的作用。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当代中国走向世界、世界研究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青年汉学家肩负着沟通中外文化、增进中外友谊的光荣使命,希望大家在浙江期间,多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亲身感受浙江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体验浙江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执著追求。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褚子育、浙江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向青年汉学家们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懂“八八战略”》、《美丽浙江》等书籍。


开班仪式上,来自美国、波兰、阿根廷、埃及和马拉维的青年汉学家代表讲述了各自的中国缘分与中国故事,他们表示,自己将充分把握这次机会,认真研修,努力提升学术水平,推动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4期,培养了来自93个国家的413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并以人才培养为契机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中国研究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研究的发展。通过研修,青年汉学家增进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对当代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的认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友好包容、热情好客的真挚情谊。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在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7个班,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以“中国发展:理念与实践”为研修主题,以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展进程中浙江的探索实践、发展成就和理论思考为研究样本,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向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汉学家介绍中国发展进程中的浙江经验,展示中国发展进程中浙江实践画卷,详析当代汉学丰富多样的内在层次和包罗万象的博大格局。


青年汉学家在浙江期间,主办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集中授课,为他们配备专任导师开展专题研修,安排青年汉学家实地考察,开展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仍将继续与中国导师保持联系,就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保持沟通。

https://web.dskb.co/news/posts/110321?utm_source=dskbapp&utm_medium=wechat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