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汉学家都是哪些人?他们眼里的中国故事不一般!

来源:杭+新闻  字体:

9月7日,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共同承办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正式开班,来自21个国家的28名青年汉学家出席了开班仪式。



现场,来自美国、波兰、阿根廷、埃及和马拉维的青年汉学家代表讲述了各自的中国缘分与中国故事,他们表示,自己将充分把握这次机会,认真研修,努力提升学术水平,推动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


据介绍,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4期,培养了来自93个国家的413位青年汉学家。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在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7个班,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以“中国发展:理念与实践”为研修主题,以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展进程中浙江的探索实践、发展成就和理论思考为研究样本,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向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汉学家介绍中国发展进程中的浙江经验,展示中国发展进程中浙江实践画卷,详析当代汉学丰富多样的内在层次和包罗万象的博大格局。



在接下来的21天研修中,他们将通过零距离地体验中国改革开放的生机与活力,品味江南古韵与吴越文化,感悟浙江发展与浙商精神,为中外思想文化的交流继续贡献智慧和成果。


1帕西奥(阿根廷天主教大学政治学帕西奥教授,阿根廷)

我是做政治研究,我是阿根廷的大学教授。我的中国故事虽然不长,但是内容比较丰富,我来到中国第一次是在2015年,当时我和拉美国家的政治分析家和新闻记者的代表团过来。我们去中国的几个地方,在中国待了两周,非常兴奋,这是令人难忘的经历,它改变我了专业视野和研究的目标,我发现了非常神奇的文明和文化,中国的文明和文化值得尊敬。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中国还有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中国人民超级善良。  


在2016年时候,我有机会来到中国,申请“中国政府来华卓越奖学金”项目。几个月以后我飞到了杭州学了一年,在浙大攻读研究专业学位,在这里神奇的地方,是我学习生涯和个人生活的转折点。尽管我离家非常远,但是在杭州的一年让我有一种宾来如归的感觉。杭州是一个特别的地方,理由有很多,首先它可能是中国最美的城市,因为它的山水非常美,有悠久的历史,宏伟的建筑,还有保存非常好的文化的遗址。杭州还是中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崛起的象征。 杭州和浙江我认为一定是中国技术创新革命的重要的支柱。


2苏尔(波兰格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苏尔,波兰)

2011年4月初,在一座波兰城市,一个20岁的红发姑娘从学校走去,一会儿她要成为汉学专业的本科学,她根本不会想到,那一天会改变她的一生。这个姑娘就是7年前的我,我的中国故事就是我和汉语的故事。


我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是汉教英雄会,导师知道我是好强的人,也一直相信我这个丫头的能力,就派我参加首届比赛,我从700名选手中顺利进入140名,更不相信从140名选手中进入50强,在比赛中认识的来自五湖四海的汉教同学们汉语能力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甚至我感觉快被他们的天才碾压了。  


6月份的北京,我又热又累,头昏脑胀,心几乎提到了嗓子眼,当时就想着一件事,即老师们为我付出了这么多努力,我不要让他们失望。过了几轮比赛,有欢笑,有泪水,我又发烧,又激动,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我从50强中进入了32强,那时候的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没能控制自己的感情,泪如雨下,我也不知道是因为高兴还是害怕,不过我还是继续展现在汉教方面最好的自己,继续奋斗到底。  


准备比赛,我从导师朋友以及队员们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令人感动的是,那里没有什么对手,早就成为了我的好朋友,在这样亲切的气氛下,我不知不觉进入了16强阶段,这是我在比赛中最后一个阶段,被淘汰后,在10天里只睡了12个小时的我松了一口气,我开始从另外一个角度认识自己。


那场比赛对我来说开拓了眼界,除了学了汉语很多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发现了真实的自己。从此我什么都不怕,现在当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时,我就会想起那年6月份的北京,对自己说:这件事你都做得到还怕什么别的。这个经验让我真正地体验到中国文化和汉语的力量,它塑造了我的价值观,塑造了我。  


3赛义德(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赛义德,埃及)

我今天的故事有三个主要的概念:缘分、梦想、旅游。  


缘分。人和人相交需要缘分,同样我们对一份语言学习也要有缘分,我没有想过会学过中文,高中毕业父亲劝我学习外语,他认为可以帮助我掌握另外一门语言和思维能力。同时又不耽误学习阿拉伯文学,当时我取得了文科全校第一的成绩,所以就选择了埃及最古老的外语学校,我最初不知道学校有中文系,知道之后有了好奇心,我问父亲:是否可以转到中文系。他当时在埃及大学做教授,我记得他对我说,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是非常幸福的事,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值得欣赏和研究的国家,下个世纪是中国的世纪。而这是我们看到如今发生的事情。  


梦想。我大学毕业之后开始找工作,最初是做翻译,后来定期在阿拉伯工业协会从事翻译工作,工作两年,我没有得到太多,原本的愿望也落空了。和乡村的生活状况完全不一样。开罗的房子又贵又拥挤,身边都是人群,我却在思念故乡。这座城市会接受来自乡下的我吗?在开罗找工作,买一套房、一辆车,和心爱的人结婚,这是我当时的愿望。后来,有朋友建议我做导游,我当时并不情愿,我是非常害羞的一个人,不喜欢站在人前与他们打交道,而且获得导游证不容易,每年有大量学生参加导游考试,只有10%的学生通过,但是导游收入不错,我决定还是试一试,于是花了很多时间学习埃及的古老历史和考古知识,一直坚持到参加考试。最终幸运地拿到了导游证,埃及的中文导游不超过20人,经过十多年的导游工作,我在开罗工作买了自己的房子,有了车子,也娶了全世界最美丽的妻子,而且有能力帮助父母和家人,可以说,认识中文,帮助我实现了理想生活。  


旅游。2011年1月埃及爆发革命,旅游业也受到了负面影响,没有客户到埃及旅游,我也因此失去了工作,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连续两年我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心理上遭受了很大的痛苦,直到有一天,一个期盼许久的好消息,才让我的人生再次出现转机,我收到了南开大学的通知书,在南开大学不仅获得了系统的专业学习和学术训练,同时结交到了很多很好的朋友,硕士毕业后,中国政府有提供奖学金,让我得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我从小还有另外一个梦想即希望像我的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大学教授,所以对我来说,学习中文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它帮助我进入生活,帮助我实现青年汉学家的美好梦想,让我在这里用中文讲述故事,和在座各位交流,我相信我和中国的故事仍在继续,谢谢大家!


4马修(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美国):

许多年前我来到了中国,如果我有9次重新来过的机会,我觉得来到中国是最好的事情,中国改变了我对许多事情的看法,中国人自信、和平以及理解,这在中国文化中是司空见惯的,中国文化强调我们要顺势而为,我们要迂回要变通,在外国文化中都没有。在中国的旅行中,我也遇到了许多陌生人,我们都成了好朋友,我还做了婚礼的伴郎,我还看中国朋友的孩子们长大,从出生到上学,我还看初中学生,他们上了大学,他们也像我一样离开了自己的家乡。  


我对中国最深的印象是什么?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决非偶然,这是有原因的,理由让人钦佩,中国是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人民能够一年过得比一年好,这对于人民的福祉来讲至关重要,同时得益于中国人民勤奋的工作。中国之所以能够有今天,中国过去几千年的历史充满辉煌,得益于英雄、领袖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因为他们有共同的心愿,即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最大的国家。中国过去历史悠久,这影响了整个世界,现在对中国来说,正处在现代化的十字路口。中国正崛起成为世界瞩目的领袖,同时书写新的历史篇章。中国的历史当然灿烂光明,中国人会继续沿着他们自己的道路不断地实现全面的繁荣,改善人们的生活,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我非常荣幸能够继续有机会和中国共同成长,我希望自己为中国未来的强大作出自己绵薄的贡献。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223404110269906944&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