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多举措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提前进入状态强化初心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浙江工商大学围绕“早谋划、早行动”的要求,在校内以及各个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主题教育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情况弄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想明白,着力解决学校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

主题教育求实效

上好入学第一堂思政课,重温初心

开学初,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在学校文体中心学生军训地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鼓励学生“筑梦新时代,砥砺新征程”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现场,4213名新生整齐列队,聆听大学第一课。课后,金一斌和全体新生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伴随着激动人心的歌声,大家整齐地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师生整齐呐喊“我和国旗同框,我爱中国”!

从革命圣地延安到革命摇篮井冈山,一节节红色课堂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落。 日前,浙江工商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交流会,围绕自学成果,谈认识、找差距、改问题。同时还在各地举办暑期干部培训班,169名中层干部、学术骨干、管理骨干、党务骨干和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

俞锦丹是浙江工商大学青峰人才学院五期学员,她刚刚结束了井冈山实践活动与20名优秀学生干部组成“青竹计划”红色宣讲团回到学校,来到2019级新生身边,讲述了她们“井冈山之行” 的所见所感,分享了革命先烈的故事,传递了伟大革命的井冈山精神。红色宣讲团共向四个团、十九个营的4000多名新生讲述为革命英勇牺牲和建设新中国的英雄故事,引领广大学生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伟人。

开学第一天,浙商大举行“我为祖国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在雨中举行升旗仪式,齐唱国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忠诚与祝福和对新学年的美好期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金一斌强调,要不忘革命先烈、不忘创新创业前辈,更不能忘记接续前辈理想、继续努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他号召全体师生牢记初心,至诚报国,让青春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

主题教育惠民生

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效应

目前,浙江工商大学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师生最关切的问题,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的各项改革,确保主题教育彰显“红船味”“浙江味”。

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摆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浙江工商大学全面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到2.0版,将“跑一次”向“办得快”“办得好”纵深推进。以师生在校全周期为主线,探索“零上门”机制,实现“24小时”“零等候”财务报销、新生报到掌上一站式服务等全流程“一次都不用跑”。

速度快了,那效果是否到位,服务是否全覆盖都需要及时给结果。学校同时推行“挂图作战”、项目标准化管理,实行年初定账、按月报告、半年公开、年底交账的全过程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见人见事。强化督查考核,将“最多跑一次”推进情况和师生满意率列入学院部门年度考核和学校正风肃纪年度重点检查项目。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时刻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浙商大于启动智慧门户建设,引入智能规则,精准推送关键事件消息;建立消息响应机制,直达指定审批环节;进一步解决“四类差异”:学生、教师、社会人员等需求差异,钉钉、易班、微信、App等呈现平台差异,PC、平板、手机等设备差异,申请、审批、资讯等语境差异,力求更快、更便捷且个性化的呈现校务服务。努力实现校务服务跨产品的服务归集和各类平台入口的无差异应用。

探索开放、互动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正是浙江工商大学的新举措。为发掘党员内动力,学校还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教师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等参加“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歌唱和征文比赛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网上知识竞赛、“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微党课比赛等。把学和做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各高校通过主题教育锤炼政治品格,激发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社会实践,组织基层调研、乡村振兴、理论宣讲、服务建设等多个实践支队前往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