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青竹计划”红色宣讲团让红色故事在连队讲起来

来源:人民网  字体:

近日,在浙江工商大学2019级新生军训现场,校“青竹计划”红色宣讲团的20名优秀学生干部组成了宣讲团,利用训练休息时间,向四个团、十九个营的4000多名新生讲述为革命英勇牺牲和建设新中国的英雄故事,引领广大学生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伟人。

“在我看来,井冈山精神是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的指向标。从《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到三湾改编,让我深刻理解青年应坚持艰苦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以青春之名,承革命精神,应当是我们的使命。”浙商大青峰人才学院五期学员俞锦丹和赵紫薇,刚刚结束了井冈山实践活动,她们来到学弟学妹们的身边,讲述了她们“井冈山之行”的所见所感,分享了革命先烈的故事,传递了伟大革命的井冈山精神。

“我们头戴红军帽、身着红军服、肩背绿挎包,脚裹裤脚布,踏上了行军之路。抵达荆竹山脚下,基地带班老师首先给我们进行‘勇当排头兵’的场景教学,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在率领部队受到武装突袭、士气衰微之时挺身而出站在队伍前面勇当排头兵的革命故事。”俞锦丹说,这不仅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

在另个一个营里,校团委青岚全媒体工作室的赵烨和冯蒋娴这次讲述的正是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翻译第一人陈望道《误把墨汁当红糖的故事》。她们在查阅文献资料时看了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期间讲述过这个小故事,“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我们更好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这样的故事,红色宣讲团志愿者们讲了30多个,有在刑场上留下结婚照的陈铁军和周文雍、有五四运动牺牲的第一位烈士郭钦光、有遵义会议的来龙去脉、有山东的“乳娘精神”、有卢进勇的“七根火柴”、十年两弹成”的钱学森,还有暑假期间寻访革命老兵的深情体悟等,一个个故事虽然简短,但新生们各个听得认真。

“现在我们总是盼望着全营大休息的时候,有戴着小蜜蜂的学长学姐过来讲故事,还特别想让他们多讲几个。”新生陈云云说,“学长学姐们讲的故事很生动、很有趣,很容易记住、也很受触动。”

“学校今年上半年全面启动了‘青竹计划’,针对团学骨干提出了修身立德的具体行动要求与标准。入学的新生绝大多数都是‘00后’,他们距离革命英雄人物和英勇事迹发生的年代又遥远了不少,我们组建红色宣讲团既能锻炼团学骨干的基本能力,更能通过这种“朋辈教育”方式,让革命故事入脑、红色基因入心,用红色故事唤起青年信仰,唤起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力量。”浙江工商大学团委副书记张华说,同时为了加强军训期间学生爱党爱国思想教育,更好地丰富军训文化生活,校团委面向全校招募选拔优秀学生组建“青竹计划”红色宣讲团,并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故事宣讲活动,献礼祖国70华诞。

http://zj.people.com.cn/n2/2019/0912/c370990-33351268.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