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50场“家门口的家长会”,场场爆满!杭州这所大学为啥这么做?

来源:杭+新闻  字体:

舟山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丹丹,接到了她即将前往就读的浙江工商大学的短信。短信中说,8月3日,学校会在普陀中学图书馆举行家长会,邀请她与父母参与。

“家长会定在生源地,而且还在周六,也不用向单位请假,真好。”丹丹的爸爸说,他和闺女一早来到图书馆,结果进门后看到已有上百名学生和家长坐在里面。同来的学生和丹丹一样,都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大一新生。

今年,是浙江工商大学第四年举行“家门口的家长会”了。舟山普陀中学迎来了第一场,百人会议室不到半个小时就被挤得满满当当,陆续,学校将在全国各县市开起12场新生及家长座谈会。

学校+家庭

4年50场家长会场场爆满

原以为学校只是向家长和新生介绍学校概括和发展前景等情况,没想到,家长会更多的是围绕着孩子进入大学后如何规划学习和生活以及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向等。上百名家长和学生不仅听得认真,交流还特别多。

“我的孩子个性内向,我们希望他在大学里面不断成长,慢慢学会做人。”一位家长表示,正愁不知如何让孩子从“温室”的高中生活转向“独立”的大学生活。

“我儿子身高1米9,学校的床睡不下吧?”范爸爸焦急地举手提问……

台上,辅导员、班主任们以及教授团队老师们一一给予解答。

同天,在义乌也举行了一场新生及家长座谈会,还有一位许姓家长表示:“之前对于孩子的大学生活,我们几乎是完全不了解,通过这次家长会,我们和辅导员以及班主任建立联系,可以清晰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与孩子之间的代沟,增进我们之间的情感交流。”

家长提问的内容包罗万象,但约五成的家长提问主要还是生活上的,寝室怎么分,杭州物价如何?还有五成家长提问关心专业学习方面的,如何转专业等。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敏辉作为义乌场新生家长会组织老师,建议家长要能够对学校的管理放心,并拿捏好对孩子管理的度。

“希望学校能多举办这样的家长会,在家门口让家长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很贴心。”台州籍家长陈女士还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育人模式提出建议,主动要求建立家长微信群,群策群力,助力学生成长。

“高校要全员、全程、全方位做好育人工作,家长的力量不容忽视。”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说:“我们是想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孩子所读的这所百年学府,了解孩子的专业,了解孩子在新的城市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这种‘学校+家庭’育人模式,促进协同育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2016年开始,浙江工商大学在合肥、济南、衢州、舟山、温州、平湖等地共开展了50多场新生与家长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带领学工和教授团队来到学生家门口,向新生及家长介绍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向等情况。

学校推博士、教授班主任队伍

学生表示会珍惜大学生活

家长会上,学生也在场。对于这样的家长会,大学新生大多都表示支持,为学校的用心及老师们的认真负责点赞。

“高校家校协同育人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学校和家庭的相互配合与支持。以‘专业成才,精神成人’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大力推进以博士、教授为主要力量的班主任队伍建设,利用班主任自身学科专业背景优势,和辅导员队伍形成优势互补,加强学生专业培养和思想引领。”浙商大学工部部长金锦华说。

“我比较喜欢金融,但读的是法律专业,可今后想当一名企业家。想过转金融专业,但父母又觉得法律专业好,以后好就业。”来自舟山籍的新生小何说,他在开会之前很纠结,但听了金一斌书记讲话后,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要成为既懂金融又懂法律的新复合型跨界人才。

他的母亲黄女士笑言,之前对于孩子就读的法律专业,比较担心的还是他的文化课,怕与高中教学有较大差距,怕他喜欢金融,以后越来越脱节,但听了大商科的课程设置介绍后,心中石头顿时落下了。

“以前总听说大学没人管你,但是我们班有一个负责的辅导员,还有博士教授级班主任。家长会后,我会和爸妈讨论了一下,希望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好好珍惜大学生活。”新生丹丹说。

大学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阶段,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希望新生通过家长会,多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进校后能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经过四年的努力,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据介绍,2019年浙江工商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4213人,全国所有普通类录取新生的分数均在一批线(一段线)以上,各省录取平均分均超过当地省控线20分以上,其中最高的录取平均分超过省一批线209分。据不完全统计,在可比的招生地区中(19个省份),学校文科最低录取分均位列省属高校前三,其中7个省份列省属高校第一,10个省份位列省属高校第二。理科最低录取分在7个省份位列省属高校前三。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343434220737134592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