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来了位杭州小伙,结果是……

来源:杭+新闻  字体:

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逆袭夺冠,曾引起轰动。在今年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里,有一位杭州小伙作为百人团中唯一的浙江高校选手出镜。

他的名字叫李洋,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的研究生,他吟着杜甫《饮中八仙歌》的诗句自信登场。

在录制节目的20天里

沉浸在古典诗词的海洋里

与戏结缘,因戏爱诗。

李洋从小就热爱传统文化还系统地学习过京剧。“戏曲是用诗词演绎故事。戏曲中的唱词和念白要押韵和平仄,而诗词中有故事和历史,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第一次听京剧《锁麟囊》的时候,那句“怕流水年华春去渺,一样心情别样娇”这句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当时觉得唱词怎么会这么美,就爱上了古诗词,它可以吟诵,可唱念、可朗读,回味无穷。”李洋说。

去年10月,李洋看到《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选手招募,马上填写资料报名,接下来才意识到诗词大会选手选拔的严格和流程的繁琐:11月初节目组进行电话初选,接着是半个月后的视频面试;11月底,节目组在上海华师大进行了上海海选点面试,直到12月初,李洋才收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来的邀请函,激动万分。尽管有400首的诗词储备,但经历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重重选拔流程,李洋愈发感到传统诗词文化是一座取之不尽的宝藏,自己掌握的诗词还太少太少,要学习的还太多太多。

“飞花令”是《中国诗词大会》最具挑战性和趣味性的看点之一,更能考验选手诗词功底和反应速度,同时也意味着选手需要充足的诗词储备。在第四季选手自救环节“绝地反击”的横扫千军中百人团为“飞花令”带来了许多惊喜。在“一”字飞花令中,李洋说出了“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诗句,来自他读了近十遍的《红楼梦》。

对李洋来说,比赛中印象深刻的是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中“流火”意思是什么?李洋答错了。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现场解答,这句诗出自先秦的《七月》,传统诗词作于农耕时代,诗里说的是农历七月,不是阳历七月,“流火”意为天气转凉。可见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读诗须求甚解。

在录制节目的20天里沉浸在古典诗词的海洋里,百人团选手高手如林,上至古稀老人,下至五龄顽童,大家对诗词的热爱让人感动,果然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文化类综艺2.0时代

呼唤年轻人

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董卿的书卷气征服了所有选手和全国观众。录制间隙中,董卿有一句话让李洋印象深刻:“文化类综艺要做精品,真的很难”。

《中国诗词大会》为观众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显然是赶上了“以文艺的方式表达文艺,以文化的方式传播文化”的好时候。通过海量诗词融合了大量的传统与现代文化元素:有热气腾腾的市民生活;有色彩斑驳的名家故居;有艺术家的人文思考;更有对现代人的创作启示。

“此次《中国诗词大会》之行,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领悟了诗词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会继续坚持用微薄之力传播传统文化,带动更多身边人了解传统文化,不辜负母校浙江工商大学的培养。”李洋的同学朋友中,有不少人受他参加诗词大会的影响,开始慢慢接触诗词与中国传统文化。诗词改变了李洋的生活,现在他想用诗词影响更多身边的年轻人。李洋说,他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候。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282550783059165184&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