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9新年“春晚”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8日电 (记者任彦)三名身穿长袍的男生和一名身穿红衣绿裤的女生双手持扇,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跳起了舞蹈《桃花朵朵开》。他们的舞步虽然不是十分齐整,但他们喜庆的装扮和享受舞蹈的神情感染了台下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是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日前举办的2019年联欢晚会的开场节目。随后,来自孔子学院的几名老师用荷兰语共同朗诵了比利时的一首诗歌。诗歌的名称是《猪之歌》,歌颂猪的各个部位都是人间美味,在这些美味面前,其他山珍海味都索然无味。


“今年是中国农历猪年,为了让我们的学生和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春节文化和猪年的内涵,我们特意选择在比利时猪肉主产地温赫讷举办春节晚会,并且用当地语言荷兰语朗诵这首歌颂猪的诗歌。”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潘章仙告诉记者,这里的猪肉品质好,出口全球各地,其中就包括中国。“在这个城市和当地人共同欢度中国猪年春节,可以在共同的话题里达到民心相通。”


温赫讷市长亨德里克·沃克斯特在致辞中表示,在温赫讷猪比人多,猪与人的比例是十比一,在这里每年都举办猪年庆典,2019年是中国猪年,在这里举办春节晚会更有“年味儿”。“过去,猪肉贸易拉近了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今天在这里举办春节晚会,将会增进我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进一步密切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


比利时西弗兰德省省长卡尔·德卡鲁威也亲临晚会现场,他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象征着团圆与和谐,孔子学院在这里举办春节晚会为当地民众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希望这样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


除了孔子学院师生表演的节目之外,当晚的主打节目是一场名为《听琴》的琴·歌音乐会。这是一部融古琴演奏、戏曲表演、诗词吟诵于一体的舞台剧,通过演绎宋代帝王的爱情故事,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诗情画意。


在晚会开始之前,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教学生们如何包饺子。西弗兰德大学的学生尼勒·沃米尔斯第一次学习包饺子,她对记者说,这是她第一次包饺子,觉得很有趣,“通过拌馅、擀面皮、包饺子等一系列环节,我能感受到春节团圆的节日气氛,并且体验到协作的精神。”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菲利普·方汉勒米尔斯(中文名:冯浩烈)对记者表示,该院成立于2012年4月,每年都举办“春晚”,通过习俗体验和文艺表演,展示学员的才艺,增加他们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我们举办的春晚已经成了这个地区感受中国节庆文化的一个品牌活动,参加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0210/c1002-30616272.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