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召开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座谈会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字体:

6月24日下午,在6·25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在D420会议室召开了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座谈会。各参会老师围绕本次“土地日”主题“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参会老师一致表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虽然是个老话题,但在新冠疫情的全球大背景下,它具有新的内涵,意义重大。

我校中国土地与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带头人徐建春教授认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话在新冠疫情下份量更重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这些警句充分表达了土地具有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载体的特征。敬畏土地、善用土地,实现人地关系的和谐,把饭碗牢牢捧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科任重而道远。副院长苑韶峰教授认为:“高质量发展,土为基础,地系根本”。系主任周德老师认为:“新时代的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着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矛盾。因此,首先需要树立新的耕地质量管理观;其次,处理好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之间的关系;再次,将优化种植结构与挖掘后备耕地资源潜力相结合。”

此外,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节约集约利用,守护耕地红线”,各参会老师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6月25日,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科技处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严金明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人均耕地大概在1.42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优质耕地大概只占耕地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在生态文明这样一个大的战略之下,再来强调耕地保护,实际上又为我们赋予了新的使命。从原来注重数量的管理,到现在强调耕地的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都要管理。特别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里面提出的全域土地整治,应该说是一个新的变化,也是一个新的实践。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