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卢志朋 兰丽平  字体:

4月28日上午,公管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综合楼750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公管学院海外院长蓝志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公管学院院长陈国权、专业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等约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蓝志勇教授围绕“网络环境条件下的政策学习与创新”主题开展了七个方面的讲演。在第一部分“从网络治理到网络政策学习与创新”中,蓝教授阐述了网络治理的概念,并指出过去的纵向、垂直的管理方式难以满足横向管理的需求,所以产生了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网络时代下产生的问题要用网络方法来解决。现代政府不应该是提供服务而是创造价值。蓝教授在第二部分主要围绕政策和政策网络,从政策的定义、中西方不同的政策网络等展开论述,认为不同地方的政策网络是不一样的。网络的发展改变了公共政策的程序也方便了大家互相学习和交流。接下来,蓝教授对政策扩散提法的现有研究进行评价,指出当前研究忽略了威权国家和不同国家的政策扩散机制是不相同的。蓝教授重点对不同的学习层次和创新是如何发生的进行讲述。他将学习分为个人学习、组织学习、文化学习、政策学习。其中,政策学习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表面学习,只学了政策名称,忽略了内容;第二层是结构学习,是指学习了政策的概念、框架、内容等,但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出现偏差;第三层即是深度学习,在完全理解政策之后,转换思维范式。随后,蓝教授将不同性格和追求的人分为保守主义者、攀登者等五种,他指出往往有远大追求的人才能创新,而创新也有内因和外因。最后蓝教授区分了东西方不同的社会网络和文化指向。新时期的政策创新有利于原有政策的网络突破。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陈国权院长分享了自己对本次沙龙主题的见解,并希望大家要向蓝教授学习,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在座的专任教师以及学生积极踊跃进行互动交流和问题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