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公管学院  字体:

12月2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教学楼E209教室举行。陈小华老师、学院研究生约20人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要内容是阅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名著《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读书会由卢志朋同学主持,周佳筠、楼鑫鑫、苏舟等同学分别对“反思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自主组织和自主治理公共池塘资源的制度研究”、“长期存续的自主组织和自主治理公共池塘资源分析”、“制度变迁分析”、“制度失败和制度脆弱性分析”、“自主组织和自主治理公共池塘资源的分析框架”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谈了各自体会。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对公共物品、自主治理、多中心理论、制度分析传统、案例研究方法、奥斯特罗姆的治学精神等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结合我国公共管理的实际案例进行了分析。最后,陈小华老师在总结环节中提出了几点建议:1、《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是一本引用率非常高的学术专著,其开发的制度分析框架、案例研究方法等对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具有借鉴意义,值得大家反复阅读,琢磨该书的创新性、科学性和严谨性,体味名著的历史厚度和理论深度。2、阅读学术经典应当成为研究生的一种生活方式。读研期间,同学们需要好好利用时间,多读、常读、反复读名著名篇,锤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3、注意形成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在阅读当中应该注重观察社会现象,提出相应问题,并尝试建立自己的理论分析框架,努力做到书中所倡导的“从理论世界到行为世界,又从行为世界到理论世界”。


读书会是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读书会,大家认为对《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思维的碰撞产生了思想的火花,令人受益匪浅。同时,大家议定下一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2004年世界发展报告《让服务惠及穷人》。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