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字体:

2023年0717日下午,第四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中国链研究中心(China Chain Center)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副校长陈衍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其仔,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兰建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教授、副院长李纪珍,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创业学院 Conrad杰出研究讲席教授Victor Cui(崔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毛基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俊,学校办公室主任严毛新,人事处处长郑晓东,人才发展与工作办公室主任高燕,社会科学部部长王晓蓬,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党委书记孙元,副院长朱玥、岑杰。本次会议由陈衍泰、朱玥、岑杰和姚力联合主持。

1.jpg

王永贵校长首先在大会致辞,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对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承办方以及兄弟院校的领导同行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浙江工商大学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王永贵校长指出,在当前数字化、逆全球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背景下,本届论坛以“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产业链数字化”为主题,恰逢其时,很有必要。随后王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和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的概况,浙江工商大学目前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文科实力位列全国第58位、理科实力进入全国100强;工商管理学科是浙江省唯一的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学科,在2022年软科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15位,位列全国前5%。最后,王永贵校长希望同行学者继续关心、支持浙江工商大学,并祝愿本次大会圆满举行。

2.jpg

张其仔教授做了题为《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安全水平》的报告。围绕该主题,张教授分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张教授指出传统产业政策缺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以及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附加值效率的重视;然后介绍了产业政策优化实施的主要方向,包括产业政策的新趋势、重视结构性势力、重视上下协同、重视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等;最后是优化产业政策实施的总基准,主要从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协调出发,指出其关键是要解决一个最基础的争议,即产业政策应是完全遵循还是违背比较优势。

3.jpg

兰建平院长做了题为《数据要素价值化的浙江实践》的报告。兰院长首先分享了“数据二十条”出台背景,指出数据要素是新型生产要素,已经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更在党的20大报告中体现,浙江省的数据开发利用正处于加速发展期,在多方面已具备一定优势;介绍解读了数据二十条的主要内容以及浙江实施数据二十条的主要做法,包括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交易、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多项措施;未来建设方向包括加强组织协同、优化发展环境、注重重大场景创新谋划等。

4.jpg

李纪珍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开放创新生态与产业链变革》的报告。李纪珍指出大模型高度高度依赖高水平算力,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度依赖数据,开放开源和创新生态成为人工智能算法优化的“法宝”;人工智能新时代需要开放式创新,人工智能的创新需要开放开源发展,例如我们熟知的ChatGPT的创新便是典型的开放式创新;介绍了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的基本特征,包括开放包容性、多样共生性、交互耦合性和动态平衡性;讲述了建立开放创新生态的步骤,首先要建立平台,然后分阶段建设生态。

5.jpg

Victor Cui(崔鸿)教授做了题为《逆全球化研究:争论、基本逻辑及未来方向》的报告。第一部分是逆全球化下学者的争论,以往学者认为世界是平的,各国产业是相对同质的,被称之为科技民族主义,基于共赢的思想;而新科技民族主义,是基于零和博弈的逻辑;对新兴市场中的企业来说,高度嵌入的企业会更多受到逆全球化影响,且并非在疫情之后才出现,而是一直与全球化的逻辑并存,需要考量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双重逻辑的博弈;未来研究应充分考虑当前新全球化逻辑带来的改变,例如信息、技术资源等流动的便捷性。

6.jpg

毛基业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生态的数字化服务商能力构建过程研究》的报告。以往研究通常认为数字化服务商能力的培育依赖于自身的发展,忽略了生态系统情境下关于数字化服务商能力构建的探究;而生态系统相关领域文章主要关注生态系统领导者而忽略了参与者所扮演的角色。基于以上研究缺口,毛教授的研究回答了“生态系统视角下数字化服务商如何构建能力”这一重要问题。基于案例研究方法,本研究设计了数字化服务商能力构建的过程模型,并阐述了每个阶段生态系统领导者和参与者分别扮演的角色。

7.jpg

孙元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技术资源的创新生态系统演化及价值共创过程研究》的报告。孙教授的研究探讨基于技术资源的创新生态系统演化及价值共创过程。根据对以往文献的梳理发现,现有研究大多从一个时间点切入探究创新生态系统的价值共创模式,发现技术特性的不同导致技术在价值共创中发挥的作用不同,但这一重要的影响因素被现有研究忽视。基于科大讯飞的案例研究,孙教授提出了基于技术资源的创新生态系统构建过程,为科技型创新企业、平台型企业等新创企业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提供了借鉴意义。

8.jpg

俞荣建教授做了题为《全球供应链重构与中国链战略》的报告。俞院长基于“全球产业链重构中,中国产业链何处去”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芯片、工业机器人与数控机床、数字安防、光伏、大飞机(C919)、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全球热点行业,提出引领战略、突破低端锁定为特征的中国链研究思路。基于重要产业链的案例分析,研究指出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内在复杂机制有待进一步揭示,中国企业如何能引领全球产业链重构也值得深思;不同角色的中国企业(供应商、客户等)在面对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态势下应采取不同的战略反应行为。

9.png

陈衍泰副校长为本次论坛作闭幕式发言。陈校长从“两条主线、两个视角、时间与空间融合以及学术与实践的关系”四方面进行了总结。陈校长结合演讲嘉宾的报告,指出本次大会的内容抓住全球链、价值链两条主线,聚焦全球产业链、产业链数字化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凸显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学者担当;结合产业层面的宏观视角和企业层面的微观视角,凸显了不同学者研究兴趣对现实问题的差异化考察和探究;涵盖了中国与全球的对话、当下与未来的演进,以及学术思想与管理实践的精彩对话。陈校长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学者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

10.png

本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是系列论坛的第四届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战略部署,共有7位专家学者做了论坛主旨演讲。与会嘉宾围绕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产业链数字化主题,从产业经济、数字经济、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和战略管理等多学科、多视角展开交流讨论,揭示和回答了中国链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浙江工商大学和工商管理学科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推动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学术力量。

未来,“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系列论坛将持续为广大专家学者提供深度交流合作的平台,鼓励各位有志同行继续探索创新,输出高质量学术成果,为构建中国自主工商管理知识体系添砖加瓦、不懈奋斗。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