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唯一!我校2部思政课资源入选教育部“大学书记校长大讲堂”

来源:宣传部  字体: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大学书记校长大讲堂”资源遴选结果,我校党委书记郁建兴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跑赢人生的马拉松》和《开启新的超越之旅》双双入选,我校成为浙江省唯一有2部资源成功入选的高校。

微信图片_20231031122156(1).jpg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郁建兴将大学生活比作一段探求真理、锻造品性、实现人生价值的马拉松征程,他以《跑赢人生的马拉松》为题,与刚踏入赛场的7000名新生“运动员”畅谈如何做一位蓄能者,正确处理起点与终点的关系;如何做一位奋进者,正确处理输与赢的关系;如何做一位共情者,正确处理自我与观众的关系;如何做一位逐梦者,正确处理个人和家国的关系。他勉励新生传承赤子之心,怀揣炽热梦想、无比勇气,投入时代洪流之中,勇做推动观念革新、国家发展、人类进步孜孜不倦的逐梦人,独立地跑赢人生马拉松。

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郁建兴带领新生“开启新的超越之旅”。他指出,超越无处不在,每一个可以载入史册为人称颂的人、事、物都闪耀着超越的光芒。如何实现自我超越,将是大学四年乃至更长的人生生涯中的核心议程。他强调,超越是勇于突破过往的人生际遇,进入大学后要找到热爱的领域并为之奋斗;超越是指向未来发展的深思笃行,当未来已来,要在全力以赴中实现;超越是高于对世俗功利的汲汲追求,要不断培养大格局、大视野、大能力,让“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成为商大人的文化自觉。

以上2部思政课资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一直以来,浙江工商大学始终坚持将开学典礼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将书记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作为“新生入学第一堂思政课”,通过把思政教育、入学教育、校史教育、生涯教育深度融合,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大学书记校长大讲堂”资源遴选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旨在充分发挥书记校长政治家、教育家的引领作用,为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干实学上好“指引课”,为教师培根铸魂、教书育人、启智润心上好“示范课”。遴选启动以来,浙江省高校共有6部资源入选,我校独占2项。目前,我校入选的思政课资源已在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大学书记校长大课堂”版块推出展播。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