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将疫情防控转化为思政育人、教学科研的主战场

来源:信息学院  字体: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学院党委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将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相结合,使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涌现出一系列优秀典型,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更为疫情期间学院事业稳定发展踏出一条独特的路径。

学院党委扛责在肩,主动作为定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建钉钉、微信群召开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设立以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学生工作办公室牵头的3个专责工作组,分别对涉及湖北籍、温州籍、台州等地师生动态进行全面跟踪,建立“一人一动态”第一手信息台账,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党委注重在疫情防控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工行政党支部作为学院主要面向教师开展工作的特殊支部,成员假期中虽然分处四方,但每天收集数据、摸排联络、关心教职工,整整一个月,工作卓有成效,全院93名教职员工每个人的动态悉数掌握,并及时在学院工作群发布学校最新通知和疫情消息,开展释疑解惑和劝慰联络工作,稳定学院教工整体情绪。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模范表率作引领。学院党委积极引导师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疫情防控的实践工作锻炼党员,教育党员,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到哪儿,工作落实就推进就到哪儿,疫情防控的地方就是党员站位的地方,党员站立的地方就是党旗飘扬的地方。学院留学生事务管理岗党员教师王书婷对疫情期间留学生产生的不稳定情绪及时安抚,疑虑解答,为宿舍隔离的留学生安排专人送生活物资,为留学生充电话费。本科生计科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韩志强老师在原籍家乡积极组织中学班级同学开展募捐活动,为当地医院购买防护物资,组织支部召开网络支委会,商讨鼓励支部党员撰写疫情防控个人感受,通过对身边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学习,使得自身受教育,将疫情防控战场转化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支部所有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班级每日疫情统计工作,每天负责督促所在班级上报个人健康数据,学生党员张春辉说:“我虽不是医生,但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面对疫情,我能服从学校命令,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工作,从自身做起,讲究卫生,做好防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也是一种贡献”。各支部鼓励党员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目前为止共有12名学生党员参与到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如研究生党员陈丹蕾,本科生党员孔钰丹、王钰晓,入党积极分子钱非凡、康梦玲等主动参与所在社区、街道、村镇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卡点人员测温和登记,搬运防疫物资等,通过自己的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全院教师倾心尽力,做好本职争当先。在学院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学院各系办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推进各项工作如期顺利进行。学院4名辅导员迅速提高认识、调整心态、投入战斗,电脑、手机、平板齐上阵,微信、QQ、电话、钉钉全覆盖,组建班级联络员,实现网格化管理,群打卡、群接龙,克服时空的阻隔,摸排学生837名,不论学生身处国内国外,还是在读休学,不留死角,关心不打折,特别对疫区的同学进行心理疏导,关注同学们的实际困难和现实诉求,就问题与诉求提出解决之道。学院科研秘书结合教师提出科研面临的问题与诉求,积极回应,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方案,开放各线上服务平台,为教师们提供科研工作上的便利。软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积极研究当前形势下教学方式的变化,化危为机,充分利用广大教师具有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互联网技术的背景优势,从教学资源的互联网化入手,提出了教学内容资源化、资产化的互联网+教学方向的教学改革新课题。新课题提出了三个转化,它包括传统的面向文件的教学资源,向轻便型、无线可访问、web可访问的面向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教学资源的转化;传统的面向纸质的教学计划、授课提纲,向面向日历的动态授课计划服务与管理的转化;传统的面向分散的传播、共享应用的消息互通系统,向面向一体化的、一站式的消息集市转化。

信息学院党委在疫情防控中运用综合思路,发挥系统效应,将疫情防控当作是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科学研究的实践场,化消极为积极,转被动为主动,充分体现了担当精神、靠前意识和专业素养。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