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研学战“疫”行动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师生组织跨校网络读书会、开展疫情信息传播研究、组织线上战“疫”宣传等,将疫情防控作为教材融入教育教学科研中,共同战“疫”。

张雅娟博士是人文学院新闻系的一名老师,为了让学生们用更加专业的眼光去看待和分析疫情,她带领2019级新闻与传播硕士,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师生,组织开展跨校联合网络读书会。读书活动采用教师线上导读,与同学线下阅读的方式开展。阅读过程中,同学们把自己的思考随时发到读书群里,进行提问、对话和交流。每周三晚9点,师生们就所读书目进行线上讨论,每次讨论都持续数小时,有时甚至到凌晨。会后,同学将讨论整理成文稿供大家再次阅读,重新思考,讨论成果都有万余字。阅读的书单有《疾病的隐喻》、《我的凉山兄弟》、《交往在云端》、《打造消费天堂》等。在《疾病的隐喻》的讨论中,老师和同学们就疫情中信息传播、对于死亡和生命的态度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从语言学、社会学和传播学的角度分析疾病给社会带来的影响。

张雅娟说,开展网络读书会活动一是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教材,提高同学们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提高专业素养;二是特殊时期,正好可以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优势,打破时空限制,进行跨校读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也是“互联网+教学”的新尝试。


人文学院新闻系也结合疫情防控中突出的信息传播问题开展研究,群策群力,共同战“疫”。院党委副书记郑晓东教授、新闻系主任李蓉教授,带领研究生阙莉敏、邱建国等撰写《重大疫情中公众恐慌及纾解策略研究》要报和论文提交社科办和浙报《传媒评论》,为疫情信息传播提供智力支持。新闻系教师郑竹逸指导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第e线,推出“战‘疫’第一线”系列报道,做好线上疫情防控宣传,及时传达学校和学院的防控措施,通过制作视频、图片,撰写文章等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此外,新闻系教师还积极研讨如何开展好网络教学,为线上授课做好充足准备。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