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功能发酵食品消化与营养评价中心落户我校

来源:食品学院  字体:

12月7日,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功能发酵制品分会、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承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生物发酵健康产业创新高峰论坛” 暨“全国功能发酵食品消化与营养评价中心”揭牌仪式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副校长苏为华出席会议并致辞,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功能发酵食品消化与营养评价中心”正式落户我校。

现代食品消化与营养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食品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对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国生物发酵健康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各种发酵功能制品量大面广,涉及保健品、特医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而且面对广阔的国际市场,但该行业迫切需要相关的科研和技术支撑,对其功能声称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制订行业标准和产品规范。

我校食品学科建立了基于食品与人体相互作用的现代食品消化与营养体外评价的特色研究体系和平台,研制开发了包括智能感官(电子舌、电子鼻)、口腔加工和人工胃肠道模拟系统,用于研究食品在人体胃肠道中消化的动态过程及其对机体营养和安全的意义。自2014年开始,利用肠道干细胞进行体外分化培育,成功构建了用于食品营养素和功能成分吸收转运的肠道类器官“迷你肠”模型,为发酵制品的功能评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基础和保障。该中心落户我校,标志着我校食品学科的特色研究与国际前沿接轨,更好地为产业服务,推动产学研合作。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我校韩剑众教授作题为“现代食品消化功能评价研究”的主题报告;朱炫副教授作题为“肠道微生物消化与益生食品研究”的主题报告;秦玉梅博士作题为“基于mini-gut体系的营养食品研究”的主题报告。此外,与会专家还围绕功能食品、生物发酵技术、天然产物的提取与应用、食品营养消化吸收特性等研究热点,并结合最新研究进展、创新开发等内容展开精彩汇报和深入讨论。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