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馆员学术素养专场培训会

来源:图书馆  字体:

为提升我校图书馆馆员学术素养,提高图书馆科研水平,近日,图书馆特邀上海市晨光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李武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馆员学术素养培养首场培训,讲座主题为“问卷调查的规范和创新”。图书馆副馆长赵丹主持会议。


李武从问卷调查的规范和创新两个纬度,介绍了问卷调查的作用、目的、操作流程等内容,并结合他的科研成果,对数据抽样、统计等核心环节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问卷调查是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寻找“真实”;只有利用“ADOPT—ADAPT—DEVELOP”三驾马车规范操作问卷调查,才能使结果具有研究“效度”;清晰认识到问卷方法的具有局限,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方法创新。

讲座中融入了大量国内外问卷调查案例的介绍,对问卷调查的专业术语也做了解析,系统性和操作性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之后,馆员们就问卷调查中遇到的问题与和李武教授进行了互动。

图书馆近来加大馆员科研能力的培养力度,举办全馆科研工作会议,邀请专家介绍高水平学术课题的申请规范,安排图书馆科研骨干分享科研创心得。此外,推出2018年度馆内科研课题资助制度,对3个重点科研课题和4个一般科研课题进行资助。今后,图书馆还将继续推进馆员学术素养提升工程,将馆员学术能力提升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