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召开理论中心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赵丹  字体:

近日,机关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采取分组进行。机关各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布置的七大学习专题开展了学习研讨。

在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扎扎实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专题时,大家普遍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关键在于“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而从十八大的‘推动’提升为十九大的‘实现’,则是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要求从柔性到刚性的提升。在此前提下,大家围绕何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行了探讨,并从“管理、师资、学风、特色”四个层面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建议。

在学习研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进学校新一轮改革,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专题时,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做法,就是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对标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双一流”建设要求,持之以恒抓改革,全面发力补短板,坚定不移强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专题时,大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高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即“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高校办学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在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专题时,大家普遍认为:整个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信奉马克思主义、坚定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创新马克思主义的高尚理想信念、政治品格、理论品格和执政理念,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习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再次擦亮马克思主义这根思维“红线”,是对面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重要性淡漠、疏忽、摇摆,对坚守马克思主义扭扭捏捏、躲躲闪闪,对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不能理直气壮、不能充满自信等错误思想和错误现象的正面回应,显示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坚守。大家认为,作为高校党的领导干部,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一切工作,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在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成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专题时,大家普遍认为:5月25日学校召开的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是在学校加快建设省重点高校、迈向国家“双一流”、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比较深远。全校师生应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学校在“领军人物还比较短缺、学缘结构仍然不太合理”、“科研团队建设还比较滞后,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等学科建设工作上现存的短板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在学习研讨“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强化产教融合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向‘两个高水平’奋进”专题时,大家普遍认为:目前浙江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高等教育是制约我省创新发展的突出短板,高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高等教育强省战略,采取超常规措施,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为实现创新强省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同时,近期的中美贸易争端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我们的发展短板,坚定了我们要发展核心技术的决心。

在学习研讨“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专题时,大家结合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中形成的两个重要讲话、两个工作报告和两份会议公告共计6份文件进行了系统学习。在此基础上,大家普遍认为:“6”个经验与“1”个判断是从严治党的基调,重整行装再出发的“5”项举措和精准对标是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必须要在学习上更进一步、在认识上更深一层、在要求上更严一点。而高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先锋,人才培养的摇篮,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