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

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柯孔林  字体:

4月24日下午,金融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在综合楼846召开。学院领导班子、院研究所负责人、系主任和学术骨干等20位余人参加研讨会。研工部书记、研究生院副院长葛亚宇应邀参加。

院长钱水土认为,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在学校一系列政策举措的作用下,我校学科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应用经济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来之不易,如何保住现有的学科排名,并尽可能把排名向前推进,是我们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宗旨所在。他认为,金融学科作为二级学科,要自觉把握一流学科建设的深刻内涵,要在学校博士点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中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团队建设,凝练好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市场与风险管理等特色学科方向,把学科做大、做强,在国内外做出特色。此外,学科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不仅需要“引”人,而且也要“留”人。他还表示,学院将尽一切可能为广大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帮助年轻教师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之后,副院长柯孔林作了学科建设汇报。他对照《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和《浙江省一流学科主要建设指标(应用经济学)》,在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等方面,就金融学院的发展情况与兄弟院校做了对比分析。他认为,金融学院未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师资队伍在总人数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两个方面要有新的突破;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整体科研实力,特别是标志性科研成果发表和高级别项目立项需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着重提高研究生科研论文撰写能力,鼓励研究生多发高层次期刊论文。

讨论期间,朱晓卫书记、姚耀军教授、李义超教授、曹伟教授、林祥教授等围绕学科方向凝练、师资引进与培养、研究生命题和招生、硕导博导申报、管理制度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葛亚宇认为,2018-2021年是关键时期,金融学院一定要完善金融学科规划、凝练特色方向、突出建设重点、加强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