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人奋进!浙江工商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春潮澎湃,长风浩荡。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年3月11日、3月13日在北京闭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盛会,意义非凡、举世瞩目。

浙江工商大学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热议全国两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团结奋斗、乘势而上,把宏伟蓝图变成一项项政策措施、具体行动,全力推进六大“一号工程”建设,加速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郁建兴: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具有重大而特殊的历史意义。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关键一步。高校作为教育、人才、科技的交汇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学校将以习近平同志2004年视察浙江工商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110周年校庆时对学校的亲自祝贺关爱为强大动力,扎实推进六大“一号工程”建设,全面增强卓越大学发展新动能,积极探索未来大学新形态,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以创新开拓格局,以服务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新实践,不断书写浙江工商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校长王永贵:

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宏伟蓝图振奋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工商大学的殷切嘱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坚持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增强创新是第一动力,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卓越大学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商大力量。

人才发展与工作办公室主任高燕:

今年的全国两会我尤其关注“人才”。教育、科技、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等教育要从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创新转化两个方面支持“中国式现代化”。人才是第一资源,高素质的人口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将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人口红利”,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高校的“第一工程”。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且巨大的,高校要利用好学科优势,自主培育高层次人才,这是时代赋予教育界的责任担当。

社会科学部部长、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晓蓬: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之江大地正在进行独特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这必将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造、学术繁荣、实践探索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社会科学部将加强重大课题规划、创新智库建设、推动交流互鉴,以变革与传承、辨识与普适、共建与共享为导向,全面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内涵式发展,努力以商大社科力量彰显商大美誉、浙江之治和中国气象。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刘静:

今年两会聚焦“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高校就业工作者,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性。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深入开展促就业攻坚行动,用好用足就业政策、多元拓岗增加就业机会、做深做精就业指导、落实落细就业服务,全力助推2023届商大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汤旭翔:

全国两会期间,“八八战略”和教育数字化改革成为我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八八战略”是浙江省的发展战略,教育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教育数字化改革已成为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教育数字化改革不仅是一次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教育理念的革新。教育数字化改革将极大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推动学校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我们要积极推动教育数字化改革的进程,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适应数字时代的新人才,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作贡献。

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院长柯孔林: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我倍感振奋。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国际一流新兴金融中心建设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重构“理论、实验、实训”的递进式数字化课程体系,深化“问题导向、项目载体、成果孵化”的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专业、课程、资格认证”的国际化视野培养体系,推进知识型教育向创新型教育转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的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傅玲琳:

“尚贤者,政之本也”。高层次人才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成为今年全国两会聚焦的热点。组织实施“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工程,并在校企协同育人、产研合作研发等方面开展系列创新性工作,将成为人才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在学校重点攻坚高层次人才引育“一号人才工程”的布局下,我们要绘制人才地图,健全高层次人才培育库,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科创高地,发挥“头雁”对学科生态体系的引擎效应。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跨境电商学院)院长厉小军:

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尽管遇到了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 但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仅稳住了经济大盘,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而且展现出了坚强韧性。今年的两会提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些领域都与我们的学科专业紧密关联,我们要面向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新要求,紧扣学校发展定位,持续凝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特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梦云:

“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充分体现了教育“国之大者”的战略地位。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理念融入教育工作的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培养好身边的每一位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锚定我校六个“一号工程”整体谋划,继续秉持“顶天立地,求真务实”的育人理念,不断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学生处副处长、人武部副部长屠锋锋:

今年两会对就业的关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关爱。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我将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实现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将就业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毕业生就业观念及价值引领,鼓励更多青年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李琼:

在今年的两会中,“就业”依旧是一个高频词。就业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意义重大。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就业工作责任感,拓宽研究生就业路径,开展就业育人活动,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就业进展,做好就业政策宣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俞庄楠:

教育是未来的希望,是国家发展的基石。青年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应该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为祖国发展献出青春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结合实际,坚持自立自强、勇攀科技高峰,努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我们也要关注教育、人才等领域,致力于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一起为祖国发展努力奋斗。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