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浙江工商大学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干部大会

来源:宣传部  字体:

开局关系全局,启程决定全程。225日,新学期第一天,浙江工商大学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干部大会,开启新一年工作。校党委书记郁建兴、校长王永贵分别讲话,回顾总结学校2023年主要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学校领导,中层干部,二三级岗教授,学术副院长,校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环保设计研究院、桑达公司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负责人,部分研究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1.jpg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目标,围绕习近平同志对学校提出的“在全国有位置、全省很重要”要求,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在前进中找出路,在上升中求发展。以“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深化“六大一号工程”建设,进一步激活、增强卓越大学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擦亮浙江高等教育金名片,为教育强国建设和浙江加快建成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商大智慧和商大力量。

2.jpg

郁建兴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发有为推进卓越大学建设》的讲话。他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攻坚年,也是学校进入浙江省“双一流196工程”院校后谋篇布局再出发的关键一年。学校党委行政作出奋进“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主题年部署,全校上下要思想上聚神、战略上聚焦、行动上聚力,全力以赴抓落实,感恩奋进谋新篇。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浙江省高教强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元年”,也是浙江工商大学实现重大发展,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全面审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学校越是发展,面临的困难就越具有挑战性,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越高。他逐一复盘点评了“六大一号工程”和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可改进之处后指出,在不足中找到原因并不断修正,然后再次出发,可以帮助我们走得更高、更远。

郁建兴强调,建设卓越大学的决心与行动,我们始终矢志不渝。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建设卓越大学是一个过程而不仅仅是一个里程碑,而是一个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卓越大学的水平在与时俱进,评价卓越大学的价值观也非一成不变。不在战略上迭代,就无法实现战略使命。他从时代背景、宏观要素和重点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强调,抢抓机遇、战略迭代、加快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省里的要求、更是学校生死存亡的要求,所以一定要抓紧抢占制高点、把握机遇、抢抓资源。向前向前再向前,在前进中找出路,在上升中求发展。他从资源、认知迭代和大学精神等方面分析了卓越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要素,就持续深化“六大一号工程”进行了逐一部署。

郁建兴指出,回答好“教育强省、商大何为”的时代命题,必须建设一支与卓越大学相匹配的干部队伍。要“四讲四比”抓落实:讲使命、比责任,以高度的担当抓落实;讲方法、比水平,以强大的团队抓落实;讲速度、比战果,以硬碰硬的数据检验抓落实;讲纪律、比实效,以过硬的作风保障抓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工作。实行考核工作“一条鞭法”,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涵养春草破土的“拼劲”、练就春风化雨的“韧劲”、发挥春竹扎根的“钻劲”,精诚团结,只争朝夕,动真碰硬,做成实事,干成大事,以奋斗的你我成就奋进的商大!

3.jpg

王永贵作了题为《未来属于登峰人、建设者和实干家,依战略地图干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加速度和高效能》的讲话,并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各项工作。他表示,在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凝心聚力、空前团结,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化实施“六大一号工程”,学校各项办学指标均获得了较大幅度提升,铸就了硕果累累的2023年。但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时间点和紧迫度,仍存在许多问题与短板,只有转变思维方式,真正探索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紧密联系,如何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才能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持续改进和发展。

王永贵指出,2024年,学校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攻坚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开展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行本硕博贯通全流程培养、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全面启动并实施“快乐校园”计划。二是以学科、师资、科研为核心,攻坚高质量成果产出提升,打造卓越学科生态体系、建设卓越高层次师资团队、构建更高水平开放体系。三是紧扣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攻坚资源拓展效能提升,实现重大科研成果新突破、加强社会服务成果转化、提升政策研究社会影响力。四是深化改革主旋律,综合保障能力提升,依法治校、激发改革活力,提质升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到人、守牢安全底线。持续推动“六大一号工程”的深入实施,坚持制度与人才并重的“双轮驱动”策略,着力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三种能力”,合力打好“四大攻坚战”,为实现卓越大学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把2024年打造成为真正的改革深化年、成果产出年和高水平建设年。

王永贵强调,要布局未来,抓战略、抓根本、抓实效,精心绘制高水平卓越大学发展战略地图,明确方向、细化目标,层层落实、相互支撑,以制度建设保障大学规范运作、高效管理,以人才资源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夯实高水平大学建设之基,打造具有锐意进取的实干能力、敢于担当的履职能力、深入人心的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创新破难、改革破题、开放破局凝聚起强大动力,共同为浙江工商大学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