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优秀学术成果丛书正式发布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字体:

6月28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优秀学术成果丛书正式发布。校党委书记陈柳裕,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出席会议并为丛书发布揭幕。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会议。

图片4.jpg

校党委副书记、丛书首席作者李军表示,浙江工商大学是一所传承红色基因、怀揣实业兴国梦的高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浙江工商大学社科院和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历时一年精心编纂策划,今天正式对外发布。丛书涉及政治学、历史学等学多个学科,包括了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等多个主题,从不同视角展现了浙江儿女、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投身革命救亡图存、到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再到走在前列实现跨越的伟大实践与探索。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正面临开展新文科建设的历史机遇。浙江工商大学为深入推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好新文科大会精神,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抓手,高质量重大课题为载体,高效能科研组织为创新,高密度哲学社会工作人才为内涵,奋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

图片5.jpg

丛书上部由七册专著组成,分别是《争创先行:浙江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研究》(作者:李军、马淑琴、王江杭等),本书寻绎浙江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比较现代化先进国家的经验启示,探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浙江高水平现代化建设的比较优势,缕析长三角各省市现代化建设综合评估,提出浙江高水平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与对策,以期为国家区域、省域现代化建设提供“浙江学理”“浙江样本”和“浙江对策”。全书系统梳理浙江作为中国高水平现代化建设先行省份的发展模式与路径,进而探析新时代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下省域、区域高水平现代化的发展模式与路径,展现了科研工作者助力国家现代化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时代学术使命。

《全球金融:新时代中国特色金融外宣文本英译研究》(作者:傅恒),本书探讨金融业外宣英译及国际传播问题,为中国外宣研究领域开拓新视角。描述新时代中国特色金融业外宣现状及问题,金融外宣文本犹如名片,代表中国金融业的专业性、国际性、规范性,对搭建中国金融业与海外投资者、客户、金融评估机构、媒体等利益相关方正面积极的沟通桥梁,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制度优势:中国特色对口支援模式研究》(作者:郑春勇),本书回顾我国的对口支援基本史实,介绍对口支援系列政策(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对口合作)的主要类型和运行机制,分别对对口支援的四种典型模式(边疆民族地区对口支援、重大工程对口支援、灾后重建对口支援、重大疫情对口支援)和三大重点领域(教育对口支援、科技对口支援、卫生健康对口支援)进行专题研究。从纵向延伸和横向延伸两个维度分析了对口支援的新形式与新进展,基于“举国体制”理论、“礼尚往来”理论和“任务型府际关系网络”理论的提炼,探讨对口支援转型的路径,提出如何把对口支援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对策建议。

《中国方案:数字贸易命运共同体的探索之路》(作者:周广澜、苏为华),本书提出在国际突发公共事件情况下,对外贸易、跨境投资的健康复苏需要政策层面积极扶持与引导。高效的政策支持能培育我国对外贸易、跨境投资新动能,进而实现行业演进与政策制定的协同发展,是政府部门和广大经济商务活动参与主体关注的焦点。对数字贸易等新一轮外贸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不断优化,在全国形成积极正面的示范效应,有助于在后WTO时代与eWTP时代,带动整体国内经济贸易投资的更高质量发展,输出中国经验,塑造中国的国际新形象。

《美好生活: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基层治理》(作者:高燕、陈帆、周艳),本书提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思想的理论,深刻描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及实践案例,阐释在新时代背景下,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工商业实践与民生发展之关系,阐述政府治理中的民生实践,社会治理中的慈善精神的理解,描绘“浙里健康”“浙里文教”“浙里养老”“浙里平安”的场景与案例,梳理浙江民生建设内涵与发展,以及未来浙江民生建设与浙江精神的关系,进一步清晰、真实、生动地刻画出浙江牢守为民办实事的初心,砥砺奋进、勇立潮头,以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浙江人前赴后继,一任接着一任干,书写着新时代的幸福秘籍,探索出一条为民办实事的美好生活画卷。

《区域协同:软投入的演进脉络与比较分析》(作者:陈钰芬),本书从软投入的概念及内涵出发,基于软投入的构成要素,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基于三分类法,构建软投入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软投入发展进行分阶段分析,总结软投入历史演进与脉络。利用逐层拉开档次综合评价法,对2002-2018年我国各省份软投入水平及软投入要素投入水平进行定量测度,利用层次聚类(Ward法)对各省份划分梯队,分类分析各省份软投入特征及演变趋势。构建三系统耦合协调度模型,对软投入组合质量进行评价,引导各省份积极重视软投入。利用结构方程模型(SEM),构建软投入对经济发展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模型,定量分析软投入各要素间的相互关系以及软投入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助于客观反映各省份软投入现状,明确发展中的优劣势,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为最终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支撑。

《数字中国:技术驱动与产业发展》(作者:毛丰付、娄朝晖),本书从梳理和解析数字经济的发展演进脉络入手,同时结合主要国家、社会组织以及企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做法及观点,来明确数字经济的概念、内涵与范围,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在充分理解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之间内在关系的基础上,构建了能够客观反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基于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成效,对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创新路径和遇到的难题进行剖析和研究,致力于找寻正确的解决路径和方法。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