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青马工程青峰班七期开班仪式暨原创校史剧《苔花开》首演

来源:团委  字体:

5月28日晚,我校青峰人才学院青峰班七期开班仪式暨原创校史剧《苔花开》首演在学生活动中心剧院圆满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艺委会主任、青峰人才学院院长钱天国,副校长赵英军,学校客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周子清,团省委基层工作部干部王劲飞,青峰人才学院校友成长导师、思政导师和朋辈导师代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并观看《苔花开》首演。青峰人才学院一年一度的开班仪式与原创校史剧共同登上剧院舞台,以党史校史教育为内容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班第一讲”。

钱天国在青峰班开班仪式的讲话中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校迎来了建校110周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希望青峰班学员从追寻校史的红色记忆出发,守好红色根脉,胸怀国之大者,奋力书写新时代的篇章。他总结了青峰人才学院七年来的办学历程,并向重回母校的校友、新一期的学员以及太阳剧社的毕业大戏送上自己的祝福。

青峰人才学院是我校扎实推进青马工程、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载体。学院成立七年以来,累计聘任各类导师124人次、培养青峰班学员293人,学院班学员1184人。青峰人才学院的组织育人成果《基于“青峰模式”的骨干人才培养》被评为教育部全国思政精品项目,青峰班团支部被评为全国活力团支部,青峰人才学院被评为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经过青峰人才学院培养的学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推优入党人数逐年增加;学习上比学赶超,推免考研升学比例不断提高;创新实践成效显著,先后多次捧得全国全省“挑战杯”、“互联网+”、思政微课、团支部风采、大学生艺术展演等赛事的最高奖;服务奉献面更广,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选择基层就业人数逐年增加。

《苔花开》为我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沈骁婧担任编剧和导演的一部原创校史剧。该剧讲述了在1947年,浙江省立高级商业职业学校的校友章乃器、寿勉成等为了感恩张之桢校长为商科教育做的贡献,自主筹款建立了之桢堂。三十几届的高商校友共赴母校,回忆起抗战时期学校从联高到高商,从商业教育到建立四科的峥嵘岁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高商人不忘实业救国的初心,开创实业教育知行合一之先河,为建设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商科人才。该剧的创作起于两年前,出于对高商时期老校长张之桢先生的敬仰,被其一生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感动而萌发的创作想法。剧名《苔花开》由太阳剧社10级校友王程洁提名,取意于诗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部剧是校大学生艺术团太阳剧社献给母校110周年校庆的一份厚礼,更是一本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全剧由太阳剧社指导教师、历届校友以及在校师生共同创作完成,诸多校友从全国各地“回家”,打造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校史教育课,也成为我校美育工作实践的一次全新探索。

WechatIMG123.jpg

WechatIMG249.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