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首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峰会暨数字化改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来源: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  字体:

5月22至23日,首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峰会暨“数字化改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嘉兴举行。本届峰会由浙江省委政法委、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指导,嘉兴市委市政府、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南湖区委区政府、嘉善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单位的近40位专家学者,浙江省和长三角区域的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嘉兴市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受邀参加此次峰会。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26084358.jpg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当前,数字技术正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今年以来,上海和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全面数字化改革,为构建整体智治的治理体系贡献了重要的地方经验。

郁建兴指出,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与数字改革的不断推进,前所未有地凸显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探讨市域社会治理的外延和内涵应以城市化和数字化为背景,通过创新场景,构建多元治理目标,运用系统观念、整体智治理念,深化探索数字化改革,重视统筹带领与科技赋能,发展城市产业、城市文化、城市生态。

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围绕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大使命,始终坚持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要现实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针对数字化改革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对推动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通过学术界的理论研究不断加强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多维度理论探讨和经验阐释。此外,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积极发挥政府决策的智库作用,已向浙江省及相关部委提交了关于数字化改革、自贸区建设、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十余篇研究报告,多部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微信图片_20210526084352.jpg

浙江嘉兴地处长三角腹地,不仅具有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积淀,更有数字化赋能的现代特征。特别是近年来,嘉兴市积极开展一系列市域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三治融合、三源共治、三微治理、线上社区等众多极具辨识度的创新成果,同步推动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充满活力,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积累了重要经验,举办“首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峰会暨数字化改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可谓正当其时。

开幕式上,浙江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郑曙鸣、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分别致开幕辞,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叶忠华作主旨报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陈振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林闽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姜晓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结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严金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吴建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孙涛,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肖滨,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敬乂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邓国胜,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晓春,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教授余钊飞,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俊等知名专家学者联袂献上精彩纷呈的学术演讲。

微信图片_20210526084412.jpg

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在嘉兴市进行实地考察,分别前往嘉兴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南湖区矛调中心、新南社区、南湖街道、南江社区,嘉善县优家村、工业社区联动工作站等地,实地了解数字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社会组织建设、三微治理、智安小区等工作情况。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