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教务处  字体:

5月29日,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人文社科类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副校长赵英军,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出席上午主会场会议并致辞。主会场会议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长张光新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教授主持。

会上,赵英军强调,学校秉承诚毅勤朴的校训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强校、特色名校融合发展力争一流的发展战略,努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全国、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他指出,我校深入贯彻教育部、教育厅有关精神,加强统筹规划和制度设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价值引领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学校在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新华网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推出一系列课程思政建设举措,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着力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商大特色的课程体系。

王国银指出,人文社科类专业是一个国家和名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着力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对进一步推进人文社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王国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突出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凸显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第二,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人文社科的研究方向就是坚持服务人民;第三,突出中国风格,课程的内容和案例的选择要强化中国元素、中国案例。

施建祥秘书长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主线,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制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劳动教育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等,把这些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课程思政的主要形式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精神追求融入专业课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举止,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会议还邀请了省内外高校专家就人文社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进行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柳林教授作了题为《三全育人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孔德兰作了题为《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高水平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报告。超星集团赵玉霞作了题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案例分享》的报告。我校教务处处长厉小军也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报告,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课程思政方面的举措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下午的会议分为人文和社科两个会场进行。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5所省内院校的16位老师就人文社科类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报告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各高校将全面深化推进人文社科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面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鼓励广大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堂,不断完善人文社科类专业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并逐步健全人文社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长效机制,构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思政育人大格局,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图片1_副本.pn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