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我校挂牌

来源:人文社科处  字体:

5月28日,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创业园举行,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社科联巡视员邵清,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处副处长董富全,浙江省社科联科研处处长胡晓立,浙江省对外传播中心副主任刘凡力,校党委书记金一斌等出席会议。

葛学斌表示,文化产业发展正当时,我省正在加快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努力建设文化浙江,迫切需求文化产业相关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在谋划未来发展方面,他要求研究院,一是站位要高、选题要准,要立足新时代和产业发展趋势,精准把握党委政府、文化企业等需求方的诉求,同时要结合智库自身特色开展应用性研究;二是研究要专注,围绕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进行攻关,产出更多引领时代的研究成果;三是要注重团队成长,智库要承担起培养文化产业高素质人才的重任,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要拓展发展平台,整合产学研等多方资源,加快做大做强做优。

邵清对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并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智库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凝练问题、精确定位,从各方需求出发,紧密联系政府、企业、高校等相关主体需求推动智库成果的实效性。二是要用高视野、高站位整合管理学、经济学等多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力量,在文化数据的挖掘、数据整合、数据积累上做深做实,要凝练文化特色,推出具有标志性的文化品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产品,持续推进浙江省文化发展与繁荣。

金一斌指出,学校将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空间、人员、经费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在建设过程中,将重点抓好“制度建设要先行、人才队伍要保证、研究方向要凝练、研究成果要见效”这四个关键,争取到2021年,研究院的应用型决策咨询研究达到全省前列,将研究院办成特色鲜明、学术成果丰厚的一流重点专业智库,建成我省文化产业资政的重要支撑和全国知名文化产业智库。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文产院建设要点与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文产院《2019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的编写说明。其中包括定期发布和出版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出版《浙江省文化产业大数据蓝皮书》《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指数报告》等系列专著,总结阐述浙江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情况和工作经验,分析发展趋势,提出发展对策。

中国美术学院副校长杭间教授、浙江大学教授王杰、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李加林、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戚德祥等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为智库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是在浙江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由我校与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共建的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智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针对建设文化浙江、万亿级文化产业等重大决策,结合我省社科联对智库发展规划要求,聚焦数字文化、文旅融合、文化公共服务与消费、文化产业设计与内容创新、文化传播与交流等领域,为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战略建言献策,从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角度为浙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