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专门针对一门课程的教师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9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带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学校中层干部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金一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定位和方法路径,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耕课堂教学主阵地,推进学科资源、学术资源、教师资源、社会资源等转化为育人资源,将“三全育人”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环节。金一斌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养深厚,具有家国情怀和创新思维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加强课程思政工作,把专业课教学和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高屋建瓴,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华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关键问题、改革创新、加强领导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火种的主战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他要求,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深感事业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在一线教学中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宽、自律严、人格正,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传播正能量,切实担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力军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金锦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培养学生“德”的关键是要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功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极端重要性。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理解“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意义和根本要求,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把课外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应笑妮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三可三为”老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全新要求。

在青年的“拔节孕穗期”,需要思政老师用“政治要强”做到可信,用“高尚人格”做到可敬,用“为人为学的表率”做到可靠,用爱岗敬业的“乐为”、改革创新的“敢为”,最终达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有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用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和育人情怀去勇挑时代重任,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旻

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为我们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教师提供了方向和遵循,也增强了信心和底气。选择学生思政工作,就是选择了信仰、情怀、担当,就是选择了真善美、正能量、主旋律。我们要真正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真正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就必须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深切的家国情怀、创新的育人思维、广阔的知识视野、严谨的自律精神和高尚的人格力量;就应该在学习、工作、生活、处世等各个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和引导,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帮助我们的“浙小商”们筑梦、追梦、圆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于希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鼓励了信心、提起了干劲。

学好思政课,有助于帮助新时代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更加切实的帮助。

在此意义上,思政课具有无法替代的价值:专业课教学生做某种人,思政课教学生如何做好人、过好生活、参与好的治理、建构好的共同体。

 财务与会计学院院长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谢诗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新生“开学第一课”到“领航财会”人才培养工程,思政教育始终引领着财会学院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深入渗透到专业学习的每一个课堂。为建设美丽浙江,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在全国地方院校中率先提出了“三个面向”、“三个重点服务”的卓越会计人才培养方案。每一位专业教师实现了从“被动的理论传播者”向“主动的能力塑造者”转变,“在课堂上,我们帮助学生树立未来在财会领域的职业理想、点燃为祖国建设的星星之火;课堂下我们聆听学生的困惑和期待,为每位学生着身定做成长成才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研究生曹雪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坚持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要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思政课便是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视,并对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建设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供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四为’服务、六项要求、八个统一”的期望,应该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标杆。思政课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信仰功能、教化功能与凝聚功能,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作用,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