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辉煌2018 人才培养篇

来源:教务处  字体:

2018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地位,以本为本,切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以专业和课程建设为重点,加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强化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一系列教学成果。

1项成果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共同申报的《基于“分层组合、工管融合、多元结合”的三创型智慧商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成果以“分层组合”为理念、“工管融合”为途径、“多元结合”为手段,创建了组合式能力地图,形成了“分层组合”立体式培养能力体系;并将“工科”技术与“管理”方法有机融合,构建了“三维四层六领域”的“工管融合”立体式培养知识体系;将“教学实验、科研实践、企业实习、园区实战、开放协作、成果转化”六大平台有机融合,设计了“六大服务集”,构建了“多元组合”的立体式培养支撑资源体系。

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学校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引导和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专业学生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竞争力。截至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接受认证专家现场考查;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 2个专业完成了 2019年工程认证的申请并获得受理。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积极打造“互联网+教学”生态,举办“互联网+教学”研习营,设立超星“互联网+教学”创新中心,为教师拍摄慕课、学习通等APP软件提供服务。在全校范围推广“信息技术进课堂”、“信息技术进学院”活动,开展“翻转课堂”、“慕课制作”等专题工作坊,引进爱课程、泛雅、智慧树、省共享平台等大型慕课平台。截止目前,学校拥有2门国家级、2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有10门课程在爱课程网、42门课程在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线,270多名教师、17740多名学生通过省共享平台开展在线学习,教师人数和学生人数均居省属本科高校前列。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中,我校经济学院朱勤教授主持的在线开放课程《MIB国际商务》从参评的百所高校申报的1850门课程中脱颖而出,入选100门中国大学“最美慕课”三等奖。

切实推进教学教育改革

学校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与引领作用,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营造良好的教学改革氛围,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2018年共17项教改项目获批为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学校共设立校级思政教学改革项目47项,并通过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观摩《大学英语》等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等一系列举措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践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学生科技创新喜报不断

为提升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建设工作,在学生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项目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2018年,我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共立项60项,又有2个创新训练项目入选全国年会,并首次获得全国优秀论文(20强);85个项目获得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立项,共获资助金额85万。2018年,全校共有11000多人次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其中有2600多人次在校赛中获奖,有1200多人次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共获得A类竞赛省级三等奖以上219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省级一等奖63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81项,在获奖数量与质量上均取得较大突破。

我校承办并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萧山”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金奖4项、银奖8项、铜奖7项,学校获“杰出贡献奖”;参加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主体赛荣获金奖1项、铜奖3项,专项赛铜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我校参加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3项、银奖4项,金奖总数创历史新高;参加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参赛项目获银奖。2018年我校在“创意我闪耀”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取得突出成绩,在全国赛区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四项。我校在“天平杯”第十五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决赛中获得11组一等奖(全省30组),9组二等奖以及4组三等奖,获奖率达到96%,在一等奖和获奖队伍数量两个维度均获得全省高校第一名,创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教师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佳绩

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上,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封毅老师,凭借有情怀的教育理念、高水准的教学技能、卓有特色的教学风格,在由各省省赛第一名角逐的全国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全国第六名。为营造浓厚的教学文化氛围,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学校2018年还举办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校共评选出15位教师予以表彰。

试行暑假短学期,开设商科微专业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大商科人才培养,更合理安排本科教学活动,学校出台了《暑假短学期实施方案》和《商科微专业实施方案》,在暑假短学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商科微专业,该专业共计8门课,18个学分,由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需求自行选择修读。短学期期间,还安排了辅修(含双专)单开课程、外语核心素养发展HELLO计划的相关课程、专业实习实践等教学活动。暑假短学期的试行和商科微专业的开设,是对学校大商科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并极大的丰富了暑假期间学生的学习和课余生活。

全面升级改造教学环境

学校全面升级改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B教学楼,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有1间交流室、3间讨论室、5间咨询室、日本和阿拉伯文化体验中心以及“互联网+教学”创新中心,已成为教师培训、学术交流、专业研讨的重要场所。同时,实现了B教学楼多媒体设施、话筒设备、墙体粉刷等教学功能的全方位升级、建设了9间活动桌椅方便开展互动教学的智慧讨论教室,建成了融合学术报告、教学监控于一体的教学可视化中心,大大改善了教学环境。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