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辉煌2018 国际交流篇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字体: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实现境外办学重点突破

2018年,我校继续推进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布点工作,进一步拓展以沿线国家和中东海湾地区为发展重点的区域合作,并以此为基础,积极探索在沿线国家增设汉语教学点和开展境外办学,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我校第一个境外国际合作机构——“浙江工商大学阿联酋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完成升格,成功搭建与我校东语学院、艺术学院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和海外实习基地,顺利举办沙迦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并积极承担面向阿拉伯地区翻译推介、制作发行中文图书和影视动漫作品等工作。同时,我校与阿联酋沙迦大学就共建“沙迦丝路学院”达成明确合作意向、签订校际协议,双方拟合作举办商务汉语、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三个专业的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目前共建方案已获沙迦大学校董会审议通过,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凝心聚力、统筹推进,成功承办青年汉学家研修项目

2018年,我校积极参与国家教育援外工作,成功承办了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杭州)”项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研修班以“中国发展:理念与实践”为研修主题,向来自21个国家的青年汉学家介绍中国发展进程中的浙江经验,展示中国发展进程中浙江实践画卷。研修期间,青年汉学家们受到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接见。项目结束后,《关于进一步推进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若干建议》报告获成副省长的肯定性批示。本次研修计划杭州班社会反响热烈、宣传效果良好,校内外媒体先后在报纸、网络、新媒体客户端、电台、电视台等多渠道发布了近70篇详尽的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坚持特色、打造品牌,圆满完成建设工程中期检查

2018年是我校实施“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中期之年,也是关键之年。经过两年的努力建设,比照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方案,我校已经较为圆满地完成了绝大部分任务,并在任务之外的阿拉伯地区研究、孔子学院建设、AMBA认证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于2018年10月顺利完成建设工程中期验收检查工作。10月11日,由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副处长杜健专家等组成的调研组,对我校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和调研。调研组在听取汇报和工作座谈后,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国际化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对学校国际化建设中的特色做法和亮点表示高度认可,认为学校在国际化建设中,目标明确、谋划及时、措施到位、保障有力,成效显著。此次调研,阶段性总结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成果,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建设目标与任务,对我校国际化特色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持续优化、推陈出新,不断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

2018年,我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学生交流交换项目,同时不断寻求拓展新的合作渠道及培养模式,交流项目不断优化,管理日趋完善,学生海外交流活跃,国际化流动频率显著提升。在2017年首次组织“新生飞跃计划”交流团基础上,2018年进一步扩大派出规模,成功组派两个“新生飞跃计划”团组共计39名优秀新生赴英国牛津、剑桥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交流学习,项目获圆满成功,得到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同时,研究修订《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出国(境)留学奖学金实施办法》,加大对一个月以上短期交流项目资助力度,在长期交流生数减少的不利因素下,通过政策引导、科学定制和奖学金支持,实现了全年派往国(境)外交流学习学生人数的再创新高,保持了15%高增长率。

精心谋划、重点培育,快速提升学科国际学术声誉

2018年,学校启动实施“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深耕优势学科,精心谋划、重点培育几个条件优越、团队精干、研究实力强的学术团队开展国际科研合作。目前,学校经济统计、食品科学、国际法、信息工程、环境工程等研究高地已初具规模,国际商贸、电子商务、东亚研究、中阿研究等新兴交叉学科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并呈现出各具特色、百花齐放、亮点频出的良好态势。其中,我校食品科学与营养四校联盟在四校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联盟成员学校,邀请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和美国马萨诸塞大学三所大学加入扩建为七校联盟,并拟将联盟升格为“食品科学与营养大学联盟”,在我校设立常设机构,建立国际研究生院,软性引进各联盟单位教授作为研究生院导师,合作培养国内外博士生、博士后。七校联盟科研合作模式是我校落实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优势学科国际化水平的一次积极探索,有效提升了优势学科的国际学术声誉。

抓好契机、有效拓展,积极培育国别区域研究特色

2018年,籍借“一带一路”契机,学校以英、法、阿、西等语种的语言文化研究为优势,进一步拓展以东亚研究、阿拉伯研究为重点的区域研究工作,将阿拉伯地区(含北非)等沿线国家作为国别区域研究和交流合作新的增长点,在进一步扩大研究领域、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本年度,成功设立北非研究中心、中国-埃塞俄比亚/非洲法律研究中心和培训基地、尼泊尔-中国双中心和沙迦遗产研究院国际合作研究平台,阿联酋中国文化交流中心成功升格,东亚研究团队与日韩多所知名高校共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中阿研究中心与阿联酋、黎巴嫩、埃及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多形式交流与合作。通过挖掘差异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我校在亚洲研究、阿拉伯研究迅速崛起,成为国内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和咨询基地。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