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经网上投票和评选委员会评审,评出了“浙江工商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具体内容如下:

1、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学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办“卡尔·马克思杯”全省大学生思政理论知识大赛,举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宣传表彰各类师德师风优秀教师,举行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等,把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引向深入。扎实开展党建工作,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食品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2、学校新增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新增法学、外国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城乡规划学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艺术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至此,学校共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覆盖25个招生领域)。另外,我校工程学学科排名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继食品学科(归属于农业科学大类)之后第2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

3、1项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基于“分层组合、工管融合、多元结合”的三创型智慧商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成果将“工科”技术与“管理”方法融合,将“教学实验、科研实践、企业实习、园区实战、开放协作、成果转化”融合,构建了“工管融合”“多元组合”的培养体系。近十年我校电子商务领域本科生获国家及省级学科竞赛奖项390余项,国家及省级创新创业项目110 余项,发表国际会议与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23 篇,授权专利21项。

4、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

获准国家社科基金31项,其中重大专项1项,位居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2位,全国高校第39位;获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6项,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5位。此外,我校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4位。

5、学校外引内育9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中国科学院沈树忠、中国工程院陈晓红两位双聘院士分别加盟我校环境学科和管理学科。学校外引内育9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5名,自主培养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4名。10名教授入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90余位海内外优秀博士加盟学校。

6、学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我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成为浙江省属本科院校中,同时荣获“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的三所之一。学校近年首创“创业管理微专业”,建设“浙商大创业园”(教工路校区)和“浙商大学生创业园”(下沙校区),实施“实务精英进课堂”,推行“学业实务导师”制,加强创新创业社团建设,营造出浓厚的双创教育文化氛围。

7、学校获批两个浙江省新型智库

“浙商研究院”被列为首批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此外,“浙江省宗教问题研究院”获批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获批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智库支持单位。

8、学校两刊进入“四大核心期刊”评价体系

我校主办的《浙江工商大学学报》《商业经济与管理》入编最新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至此,我校两刊同时进入“四大核心期刊”评价体系。

9、学校承办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

研修班以“中国发展:理念与实践”为主题,向来自21个国家的28名青年汉学家通过集中授课和专题研修,介绍中国发展进程中的浙江经验,展示中国发展进程中浙江实践画卷。副省长成岳冲出席活动与青年汉学家座谈,并对我校浙商研究院完成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若干建议》作出肯定性批示。

10、学校获评“ACCA中国卓越教育机构”

在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进入中国30周年庆典上,我校荣获“ACCA中国卓越教育机构”奖项。学校从2011年起开设ACCA成建制班,四年内获评“白金级ACCA教育认可机构”资质。在ACCA全球统考中,2位学生获全球第一、15位学生获全国第一。

 

十大新闻提名

两门课程分别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最美慕课”

学校推出学生外语核心素养发展——“HELLO计划”

学校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捧得6项大奖

学校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学校与丽水市等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实施“民生工程” 普惠师生

推出校友卡,首期7000 余名校友申领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