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室杭州研究院在浙商大揭牌
浙江工商大学将与清华大学共同探索全国电子商务前沿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林晓莹 摄影:周霖 傅鸿洲  字体:

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领衔主持的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室和浙江工商大学联合,并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管理办公室等支持下所成立的杭州研究院正式在我校揭牌成立。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柴跃廷,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国家专利导航项目研究推广中心执行主任周静,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施黄凯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室杭州研究院还联合了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杭州众智人才港等,多方将共同打造“政企校研创”新型共同体,服务“一带一路”“制造强国战略”“跨境电子商务”等国家重大战略,力争在新技术下电子商务平台技术与服务技术研究、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行业标准制定等多个方面层面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方案”“浙江样本”“中国典范“。

金一斌在致辞中指出,对于打造跨境电商人才的“黄埔军校”,浙江工商大学底气十足。学校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电子商务研究的高校,是省内唯一一所实现跨境电商方向本硕博三个层次全覆盖的高校,累计培养了13届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电子商务专业在近几年武书连专业排名始终保持在A和A+。学校学科平台与智慧商务人才培养条件完备,电子商务研发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多个“国”字号: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室,国家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018年智慧商务还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拥有一批省级重点科研平台,与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空港新城、杭州跨贸小镇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有20余个产学研合作基地、服务2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作为浙江省首批国际化示范高校,浙江工商大学海外办学能力也十分抢眼,依托该校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和法语联盟机构等优势,开设有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等全英文授课专业48个,有一套非常成熟完整的课程体系及相关教材建设;创建有“阿联酋文化交流中心”“中非桥”“沙迦文化交流中心”等海外教育服务平台,着力打造跨境电商教育特区和国际电商人才高地。

会上,柴跃廷提出“三聚焦”展望研究院发展远景:聚焦全球跨境电商研究引领者,立足杭州中试区开展深入研究,出台跨境电商的政策、法规、标准;聚焦清华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双方资源优势,探索下一代跨境电商新模式、新技术、新路径;聚焦跨境电商国际化的精英人才培养,依托双方教育资源,作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的的样本和示范。

周静指出,浙江工商大学和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携手,双方强强联合,将产生更强的成果,在国家乃至全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教育部共批准近1500所本、专科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但阿里研究院的调查显示,有85.9%的企业认为目前跨境电商人才存在缺口,有82%的企业建议学校开设跨境电商实践课程。为突破跨境电商人才稀缺制约行业发展的困局,去年10月,我校牵头组织相关高校,与阿里巴巴集团等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并成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助力浙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去年11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与我校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携手打造多层次多梯度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此次我校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杭州研究院,将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为依托,联合名企、名校共同打造“政企校研创”新型共同体。研究院将重点研究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产业应用示范案例,制定高端跨境电商人培养的行业标准和特色培养方案,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非、中阿、东南亚)海外办学,通过整合全球资源,跨国家、跨学校、跨学科,实现“招生-教学-就业”一体化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共同建设专业课程、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共同打造实习基地。

“跨境电商的人才需求是复合型的需求,包括外语、国际知识、事务处理、法律法则等都需要掌握。如今跨境电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是高校的或某一个专业某一个学科或是某一个学院能够独自完成的,需要高校协同专业协同整合才能完成人才培养。”校党委书记金一斌说,“我们要培养的是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通晓区域与国别研究、熟练掌握第二外语、能够进行跨国经营管理的高端国际商务人才。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多力合一,形成完整健康的人才生态圈,才能推动我省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形成浙江特色的跨境电商服务,提炼和总结浙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标准,并升华为国家乃至国际标准。”

薪酬水平是反映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关键指标之一,毕业生的薪酬水平可以侧面反映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的素质水平。我校招生就业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届已经毕业三年的学生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月薪酬水平最高,达到8662元,高于全省同专业平均;2018届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月薪已达1.2万以上,本科生6000以上。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数字经济政策智库服务功能,抓住与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机会,为数字浙江建设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贡献更多力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