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组建编纂的浙商智库系列丛书正式发布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林晓莹 摄影:周霖  字体:

12月17日,智库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智库系列丛书发布研讨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该系列丛书由浙江工商大学负责组建编纂,包括《中国范本——改革开放40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理路与成就》《以利养义——改革开放40年浙商参与公益研究》《中国模式——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实践与创新经验》《治理转型——浙江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等13部。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盛世豪、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浙江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楼胆群、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管理处处长陈名义、浙江工商大学资深教授张仁寿,以及浙商研究院各个子方向负责人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陈寿灿表示,浙江工商大学多年来形成了“大商科”办学特色,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是浙江省首批哲社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浙江省首批新型高校智库。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牵头浙商智库系列丛书的编纂工作,对于传承浙商的改革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对于新时代浙江经济文化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场,校长陈寿灿以《浙商40年的实践经验、研究成就与未来展望》为题进行演讲。“我把浙商四十年发展经验概括为:全球化发展、高密度生存、高质量协同、文化力支撑。特别是浙商精神背后的文化根源是浙学传统,从而赋予浙商精神以更高的文化底蕴。”对于浙商研究院的发展,陈寿灿校长提出浙商研究需要聚焦于文化浙商、制度浙商、全球浙商、创新浙商、指数浙商等五大方向,并具体提出了六个深化研究的路径。

盛世豪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浙江更是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的大省。“浙江模式”发源于温州、拓展在浙江、延伸至海外,民间投资、民间运营和民间分享的“民有、民营、民享”自我循环的体系,助推了浙江省社会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创新。所以,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浙江的智库,特别是浙商研究院必然扮演重要作用。盛世豪进一步提出了智库助推民盛世豪的三点建议。

现代浙商在全国每省都有商会,六百多万人,在世界各地都有浙商,他们对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马淑琴是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她的《中国范本——改革开放40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理路与成就》一书由上篇 深化“义乌试点”改革和下篇 “一带一路”与“义乌试点”共九章构成。通过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市场的发展历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确立与进展、“一带一路”背景下义乌市场竞争新支点、电子商务与物流业的新发展等内容,展现义乌打造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创新之路。

而肖亮教授的《中国模式——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实践与创新经验》一书在全面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发展历程、趋势与动因的基础上,从微观、中观和宏观的角度系统阐述了跨境电商相关理论。“从业务模式、单一窗口、产业园区、物流模式、制度创新的角度系统阐述了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的主要内容和实践创新。再从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建设背景与基础、现状与问题、成效与对策的角度总结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的浙江经验。”

浙江工商大学作为一座有107年发展历史的百年财经名校,以传承浙商文化、培养浙商精英为己任,通过高水平浙商智库、浙商博物馆等的建设,已经成为当代浙商文化传承和思想交流的重要基地。成立“浙商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在打造高水平浙商智库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浙商思想交流、学习成长、代际传承的需求,发挥浙江工商大学学科资源,借助全球浙商力量,整合学科、出版、培训、资本、空间等各方面资源,打造一个浙商文化沉淀、经验分享、学习成长的新平台。

浙商书院成立后,将以知识分享为主要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浙商名人堂、浙商开讲、浙商读书会、新浙商论坛、浙商思享会等学习分享活动。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