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财经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在我校举行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作者:李蓉、袁玥琪  字体:

10月13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和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财经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专业委员会会长吴飞到会致辞。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商杂志社和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研讨。

会上举行地业界导师聘任仪式,李军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院执行院长庞承,杭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杭商传媒董事长马晓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副总编吴小龙、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电处副处长郑宇颁发聘书。

在主题演讲环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导、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黄旦教授作了题为“网络化:新闻的新形态”的发言,从政治视野、经济视野和媒介视野三个角度分析了新闻业危机的根源;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博导吴飞教授作了题为“人的主体性与技术的自主性”的发言,指出新闻传播学者们要积极研究应对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对新闻业的冲击和影响;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合水教授作了题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一点体会”的发言,畅谈了针对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教书育人之道; 南京大学中国出版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强教授作了题为“融媒体语境下编辑出版专业学科建设”的发言,认为编辑出版专业未来的出路在于做好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衔接工作;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金定海教授作了题为“共生与杂生——新广告形态的发展路径”的发言,认为研究者要及时跟进广告新形态带来的广告新业态,对推进新媒体广告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自身的学术贡献;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潘文年教授在题为“浙江工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演讲中,提出应以建设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目标,在学校“大商科”建设的背景下,逐步把新闻传播学科做大做强。

下午,以“新时代财经信息的全球传播”“多媒体背景下编辑出版创新”“全媒体营销环境下的广告策划”为主题的三大分论坛分别举办,22位老师在分论坛上讲话发言,共同探讨学术理论和学科建设话题。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