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喜迎2018级新生

来源:学生处、国际教育学院  字体:

9月6日,学校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78名本科新生、1046名研究生以及260余名学历国际生。校长陈寿灿,校党委副书记任志国,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接待现场和学生寝室指导迎新工作并看望新同学。

gongmen.jpg

 06S_0093_副本1.jpg

 依托大数据 实现迎新信息化

今年学校进一步升级“互联网+”报到迎新系统,通过与大数据的紧密结合,实现更加便捷和准确的报到。

报到前夕,学生通过手机登录新生报到系统,进行个人信息完善、安全知识学习、预报到时间登记等操作,让学校提前掌握了新生的报到信息,同时,完成预报到的同学也从系统中提前获知了寝室安排、班级通讯录、报到地图、用品预购等信息,极大的方便了新同学的报到。报到当天,学生只需用手机出示录取二维码,工作人员“扫一扫”就能迅速完成报到流程。而且,今年学工部还专门推出了智慧学工的新“黑科技”——新生报到大数据实时动态系统,该系统对总报到率、学院报到动态数据、新生报到时间动态、生源地分布、本科生年龄分布、新生结构组成等模块进行直观的实时显示,并在学校各处大屏幕前实现投放。该项“黑科技”的使用,一方面让学校各部门根据实时数据进行交流,调配车辆和人员,实现更加完善的接待服务,另一方面让学生和家长对今年的新生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daping.jpg

 育人服务暖心 助力逐梦大学新生活

当天下午,学校还举行了校长与2018级新生家长见面会,校长陈寿灿与家长们交流了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热情详细解答了家长们提出的问题,深受广大家长好评。报到期间,校领导,各学院负责人、专业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纷纷走进学生寝室看望新生,鼓励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规划、努力追逐梦想。

为确保今年新生接待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多次召开部门和学院协调会,制定详细周密的迎新工作方案。通过安排志愿引导员、摆放欢迎喷绘和横幅、放置报到指引图、学校情况介绍图、提供免费纯净水、安排家长休息室等,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便利。

jiazhanghui.jpg

640.webp (22)_副本_副本.jpg

开设“绿色通道”资助新生无忧求学

今年,学校继续面向全体新生开设“绿色通道”,新生如因家庭困难无法凑足学费,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今年,学校特意为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赠送整套的床上用品“爱心礼包”,体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学校自2002年就出台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制度,专门为经济困难的新生入学开通“绿色通道”,允许经济困难学生先入学、后缴费,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资助。迄今我校累计已办理新生“绿色通道”2915人,没有出现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情况。

zhuxue.jpg 

迎接五洲国际生 书写多元共融

今年,浙江工商大学录取了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70多个国家500余名国际学历生新生,来自亚洲的新生超过50%。其中本科生410余人,硕博研究生130余人,与上一年度相比,生源结构和培养层次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教育国际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国际生事业发展迅猛、面向国际生的“大商科”特色专业群已经逐步形成,其中本硕博三个培养层次的全外文授课专业超过50个,对来华留学生形成了很大的吸引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生更是在学历生中超过了60%。

640.webp (17)_副本.jpg 

 摄影:周霖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