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浙商大开讲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6月14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剧院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浙江工商大学首场宣讲会在学校学生活动中心剧院举行。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华前教授、首届教学卓越奖特等奖获得者项益鸣副教授为1000余师生代表授课。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宣讲会。

金一斌以“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伟大的思想家与伟大的思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深入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特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金一斌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他从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07年以来,历代校友初心不改、怀揣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的励志事迹中,勉励青年学子践行习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追寻马克思的人生光辉,做理想的人、做超越的人、做不懈奋斗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能够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崔华前围绕“切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谈了对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理论学科建设、学科队伍建设、理论课建设等方面的认识。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应用和创新能力,切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同时,要协同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教育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项益鸣结合自身从教经历,以“精益求精,做‘四有’好老师,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题,分享了对新时代教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要求的理解。他认为教师应该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心怀报国志向,要练就扎实本领、勇于开拓创新,主动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

首场授课既有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又紧密结合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责任要求,引发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学习知识和本领,在追梦、圆梦的青春征程中知行合一,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李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通过学思践悟,把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大学生的希望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二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组织好本次宣讲会的网络视频学习,实现全校师生全覆盖,教育引到广大师生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转化为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当天,学校还开展了“共话担当——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网上直播活动,优秀辅导员与学生畅谈青年成长成才。学校还将分别针对教职工和学生两个群体讲授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实体课堂”“空中课堂”“网络课堂”有机结合,形成全校师生“同上一节课”的生动局面。

1.jpg

2.jpg

3.jpg

4.jpg

摄影:周霖 张东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