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成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浙江工商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大会

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 党委校长办公室  字体:

5月25日,浙江工商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围绕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研讨部署学科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校长陈寿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了国务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胡祥培教授指导,副校长苏为华主持。

金一斌作了题为《努力成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讲话。他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学校加快建设省重点高校、迈向国家“双一流”、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学科建设大会,意义大,影响远。通过深入研讨,每个学科站位更加高远,对形势挑战、优势短板认识更加清晰,对目标使命更加明确,对路径措施更加落实,对发展预期更加期待。

金一斌要求,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从“学科立校”的战略高度,聚全力加强学科建设。要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在服务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中实现学科发展;要以科学的学科建设理念为引导,把学科建设举措落实,加强资源保障,加大投入,优化资源配置。金一斌强调,学科是一面旗帜,在走好“双一流”建设的新长征中,不能有丝毫松懈。他要求,各部门要围绕学科建设来服务、领导干部要围绕学科建设来加压、检查督导要围绕学科建设来推进,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推进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陈寿灿作了题为《守正创新争创一流,全面开创新时代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新局面》的讲话。他从世界一流学科发展国际性趋势、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和省高教强省战略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所处的外部形势,又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梳理了我校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新时代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构建具有协同效应的“大商科”学科生态体系的学科建设目标和具体要求。

陈寿灿指出,学校将继续坚持走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之路,守正创新,力争一流,从五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二是理顺学校-学院-学科三者关系,健全学科绩效考核机制;三是加快引进及培育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流的学科梯队与管理团队;四是多渠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助力学科建设;五是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有效推动学科建设。他号召全体商大人继往开来、凝心聚力,精诚团结、奋发努力,共同开创新时代高水平学科建设新局面。

胡祥培分析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创新点,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的经验做法,对我校学科建设提出了独到见解。学校学科办分析了学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对下阶段学科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12个学科负责人逐一作交流发言,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汇报了本学科的讨论成果和下阶段建设发展举措。

本学期以来,学校发布了关于开展浙江工商大学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倡议书,并通过校报、校内网、学校官微、微视频等渠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各个学院深度聚焦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开展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对学科建设有了科学、清晰的认识,对下阶段努力的方向、目标有了进一步共识。

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学科及方向负责人、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学科秘书、博士生代表参会。

huichang.jpg

jin.jpg

chen.jpg

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111_副本.pn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