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陈杰率团访问浙江工商大学比利时孔子学院

来源:宣传部 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字体:

比利时当地时间518日,教育部副部长陈杰率团访问浙江工商大学与比利时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曹忠明大使、教育处郑保国参赞等陪同访问。

1.png

陈杰副部长一行参观了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布鲁日市中心校区和孔子学院大楼,观看浙江工商大学摄制的浙江省与西弗兰德省结好二十周年祝贺视频,听取孔子学院办学工作汇报,还亲切慰问了全体教师。座谈会期间,陈杰副部长与西弗兰德省省长、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副校长、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进行友好会面。

陈杰指出,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和特色化办学的教学理念相辅相成,他对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以及中外方院校合作的办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对于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一是可持续发展,坚持自己的办学方向,迎难而上,二是办好特色孔院,将高新科技和中文教育相结合,三是持续引领发展,发挥先进孔院的模范作用,四是培养热爱中国文化的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双方交流,加深双边友谊,五是各方探索、不断创新,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2.jpg

3.png

浙江工商大学孔子学院于2012年建立,是比利时的第四所孔子学院。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浙江工商大学孔子学院授牌并发表重要讲话。西弗兰德省省长卡尔·德卡鲁威先生兼任孔子学院理事会理事。

自成立以来,孔子学院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以服务国际中文教育为核心,以促进中比人文和经贸交流为特色,不断扩大中文教育范围,从面向社会和当地社区提供语言培训,到将汉语纳入合作院校选修课学分体系,再到成功开设中国商务汉语研究专业并拓展国别与区域特色研究,稳步向前,收获了丰硕办学成果,在十一年的发展历程中充分发挥了政、商、文、艺四种桥梁作用:一是为比利时西弗兰德省与浙江省友好关系提供了桥梁作用,承担两省多项重要纪念活动,为加强两省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二是为两国商业企业界的经贸合作搭建了友好桥梁;三是为中比高校文化教育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纽带作用;四是为中比艺术文化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

4.png

2015比利时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孔子学院理事长劳德·盖特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2017浙江工商大学孔子学院时任中方院长肖余春荣获2017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外方院长冯浩烈院长获得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的“人民友谊贡献奖”。2019在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上,浙江工商大学孔子学院从全球550所孔院中脱颖而出,首次获得“先进孔子学院”荣誉。这是孔子学院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要突破,是国家汉办对于我校孔子学院的高度肯定和授予的最高荣誉。2021浙江工商大学孔子学院与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合作新设“中国商务研究”专业,招生培养工作已顺利开展。办学至今浙江工商大学孔子学院已累计培养了近6000名优秀汉语学员,文化活动受众达3.5万人次,是比利时最大的汉语水平考试中心,为提升当地汉语教学水平、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