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关于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剿灭劣五类水 共建美好浙江”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团委  字体:

各学院、各班级:

今年在全省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紧紧围绕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样板,深入实施“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为切实落实省委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我省新时期治水的伟大实践,经研究,决定于 2017 年 3 月至 12 月,通过向全校范围征集“河小二”志愿者,组建“小水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投身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3月至12月

二、活动地点

下沙开发区高教东渠、“双百双进”结对乡镇(街道)

三、主要内容

“河小二”是广大志愿者参与治水力量的总称,是河长的助手。重点抓好四项集中行动。

(一)组建一支“小水滴”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全校组建一支约100人的“小水滴”青年志愿者突击队,重点做好下沙开发区高教东渠的日常剿劣工作。同时,组建一支国际友人志愿者队伍,参与高教东渠的日常治水任务。

(二)开展“河小二”突击队助推行动

1.宣传劝导。在河岸拆违、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污水处理等重大工程项目进驻前和推进期间,每月组织“小水滴”队伍针对性地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项目宣传,让群众知晓并理解、支持工程项目。

2.项目观察。以青年为主体,组建工程项目观察团,参与了解、监督当地的河道治理重大工程、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分类处置等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助力工程项目顺利完工。

3.哨兵护水。记好每周护水笔记,着眼于常态化,重点在沿河、工程项目所在区域进行巡查,针对破坏工程、河道乱丢乱排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协助河长开展水质监测、垃圾清理、植绿治水等工作。

4.科普教育。发挥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在广场、社区、沿河公园等人流集中区域开展水知识、水文化的科普教育,培养公众节约用水、文明护水的意识。

(三)开展“河小二”治水护水唱响行动

坚持宣传引导和学习教育相结合,做强“小水滴”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影响力,推动营造全民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动员设计开发宣传治水护水的系列漫画、公益广告、微电影等新媒体产品,并借助微信、微博、社交网站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通过志愿者参与治水护水宣传,带动全校师生、下沙开发区市民和桐庐县市民参与“五水共治”。

(四)开展“河小二”巡河护河行动

以下沙开发区高教东渠河道为主要巡护对象,组织“河小二”志愿者配合开展河岸清洁、河道监督、水质监测等志愿服务工作,力争巡护河段实现水中无障碍物、水面无漂浮物、水边无垃圾的目标。结合“双百双进”活动,在假期开展“寻访母亲河•共建家乡水”巡河护河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深入结对乡镇广泛开展“五水共治”宣讲、水质调研、乡镇垃圾分类、农村污水处置等调查宣传活动,集中开展“巡一条河道” “访一个典型”“讲一个故事”“办一件实事”“做一个课题”的“五个一”活动。引导公众关注母亲河、关注水源地保护,合力共促最美家乡水建设。

请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于 3 月 30 日16:00前上报学院“河小二”志愿者名单(附件),于4月7日16:00前上报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计划、举措、实效、案例)。联系人:丁汀,电话28008222;金泽雨,电话17826850296,640296。电子邮箱853740973@qq.com。地址:下沙校区逸夫楼323办公室。


附件:浙江工商大学“河小二”志愿者报名表  附件:浙江工商大学“河小二”志愿者报名表


校党委学工部

校团委

校志愿者协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