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浙江工商大学2015年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暨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A类)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财务与会计学院  作者:陈力  字体:

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天平杯”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将于2015年10月举行,为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合作精神,特举办浙江工商大学2015年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暨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选拔赛,请各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浙江工商大学

承办:财务与会计学院

二、参赛对象

浙江工商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大学生(含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

三、参赛内容

竞赛内容涵盖以下方面:

(1)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分析;

(2)财务会计,涵盖除生物资产、原保险合同、再保险合同、石油天然气开采外的企业会计准则(包括新颁布的第39、40、41号会计准则,第2、9、30、33号会计准则以修订后作为命题范围)及相关的经济、管理、金融、法律知识。

(3)财务管理,涵盖财务报表分析、财务预测与计划、财务估价、投资管理、流动资金管理、筹资管理、股利分配、资金成本和资本结构、企业价值评估、期权估价、纳税筹划及相关的经济、管理、金融、法律知识。

(4)成本管理会计,涵盖产品成本计算(包括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财会[2013]17号》、本量利分析、成本控制、业绩评价、全面预算、责任会计。

(5)内部控制、审计及相关的经济、管理、金融、法律知识。

四、参考资料

各相关课程教材;CPA考试教材,近几年浙江省财会信息化大赛试题(下载地址:zjgsuckxxh@126.com, 密码:ckxywwb)。

五、参赛形式和时间

校赛学生以个人形式参赛,每位学生在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含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含内控和战略)三个方向任选一个方向参赛。校赛以开卷方式进行。

省赛选拔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拟在6月中旬进行。选拔将以本次校赛成绩及期末考试成绩等为主要参考因素,每个方向选拔不超过60位学生(含杭州商学院)。9月份进行第二轮选拔,每个方向选拔40位学生(含杭州商学院)参加省赛。

财务与会计学院将派优秀师资对通过选拔的同学进行统一辅导。

六、奖项设置

根据省赛规定,独立学院单独组队参加省赛,因此,校内选拔赛浙江工商大学学生与杭州商学院学生分别设置奖项。

本次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根据参赛总队数确定获奖队数的比例。

参赛并达到一定成绩的同学可以申请创新学分,获奖队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七、报名方式

(1)报名日期:报名截止到2015年6月12日。

(2)报名方式:登录校教务处→左边快速通道下面的竞赛&创新活动网(或直接进入网站,网址:http://10.11.107.15/),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学生登录用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学生学号,登陆后必须修改密码)→点登录→→选择竞赛入口→在竞赛列表中选择“浙江工商大学2015年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进入报名,填写准确的联系方式(包括长号、短号)。请大家务必按照规定时间进行报名,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

八、结果公布

选拔赛获奖结果将于2015年7月上旬在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竞赛&创新活动网和财务与会计学院网页上公示,并同时公布参加强化培训人员名单。

九、省赛简介

(1)省赛报名时间截止2015年9月。

(2)赛程:分为初赛(笔试)、决赛(答辩)两个阶段。本科组初赛由命题小组按命题大纲及要求,筛选3家上市公司作为命题的背景资料,对相关数据进行一定的调整和补充;在此基础上提供初赛命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本科组决赛答辩将围绕初赛案例,采取现场陈述和答辩的形式,所有入围决赛的队伍将根据限定回答的决赛试题在规定时间内准备后,进行现场陈述,并回答评审小组的提问。

(3)时间:初赛和决赛时间初定2015年10月进行,其中初赛在各个学校进行;决赛在中国计量学院举行。

(4)内容:涉及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分析、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审计及相关的经济、管理、金融、法律知识。

(5)参赛方式:省赛组队进行,每队3人。允许参赛队伍数:浙江工商大学25队,杭州商学院15队。

(6)备注:鉴于2015年省财会信息化大赛具体规程尚未公布,大赛内容、允许参加省赛的队伍数、省赛时间等以省赛公布的内容为准。第二轮选拔后参赛队伍数也将根据省赛规定正式确定。

十、联系方式

(1)竞赛办公室:综合楼713室  电话:28008113

(2)联系人

财务与会计学院:  王老师 Email:18104205@qq.com;

电话:28008113 15384061996(663588)

杭州商学院:      黄老师  电话:675492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陈老师  电话:28877378



 

                                                                                                                 教务处 财务与会计学院

                                                                                                                             2015.6.2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