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参考》第133期: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字体:

24日,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省委委员75名,候补委员14名。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车俊讲话,省委副书记袁家军、郑栅洁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车俊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研究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讨论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见》。

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回答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给全党上了深刻生动的形势判断政治动员课、底线思维专题辅导课、风险防范斗争艺术课。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拿起历史“望远镜”来深刻把握“为什么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标战略实施“路线图”来深刻把握“我们遇到的重大风险是什么”,用好实践“教科书”来深刻把握“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照政治“责任状”来深刻把握“以怎样的使命担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增强防风险、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指出,这些年来,我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规律性认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提出了原则要求,主要是:坚持把发展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首要前提,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中之重,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效抓手,坚持把健全体制机制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固本之策,坚持把现代科技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强大支撑,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党员干部担当有为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所在,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根本保证。

全会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全会指出,当前我省总体形势是好的,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这些风险虽然不是整体、不是主流,但其破坏性和危害性不容小觑。我们必须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敏锐性,做到眼睛亮、见事早,心中有数、知事知源,加强对策研究,推出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新招高招,坚决消除一切重大风险隐患。

全会强调,我们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善观大势、常思大局,又见微知著、一叶知秋,进一步强化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二要着眼平时严阵以待、战时一招制胜,进一步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机制。突出科技手段的运用,不断提高对各类风险发现、研判、响应、处置的信息化水平;定期开展日常演练和测试,加强监管和应急力量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努力实现对风险的发生诱因与事前防范、风险的事中演进与有效控制、风险的化解与事后治理等进行全方位管理、全过程监控。三要讲究策略、注重方法,进一步把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时度效。既猛药去疴又固本培元,既抓住要害又统揽全局,既消除内因又阻断外因,确保把矛盾问题全部化解。四要增强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本领,切实消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恐惧症”“无能症”“浮躁症”“麻木症”。五要全员上阵、共同担责,进一步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精准施策,真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人民战争,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去年以来,省委常委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省的新期望,集中精力谋划、部署、实施了10项纲举目张、牵动全局的重大工作,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二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把“两个维护”落细落实、见诸行动;三是组织开展“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系列活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四是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作风大改进;五是主动应对严峻复杂外部环境,为民营企业减负、为实体经济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六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推动全省机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七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把平安浙江建设引向深入;八是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从细从严做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九是以“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为新动力,高质量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十是加快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全省上下要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全会还对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持续在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上下功夫、见实效,以更大力度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抢抓新一轮开放发展机遇,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会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进行了部署。全会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中央纪委对开展警示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要在全省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坚持严厉惩治、决不手软,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与会代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不是省委委员的副省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省纪委委员,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市、区)长,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参加会议。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上午的会议。

 

 

《浙江日报》(2019年4月25日 第01版)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