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风景的思政课”年终开讲大学教授畅谈“中国自信”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昨天,由“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钱江晚报共同举办的“2020,自信的答卷——有风景的思政课年终公开课”在浙报集团演播厅举行。

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学的4位思政课教师,围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给现场近百名大学生,和大中小学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公开课。

公开课后,主办方为10位浙江省大中小学优秀思政讲师(团)代表颁发了优秀讲师证书。

“有风景的思政课”

营造思政交流平台

“有风景的思政课”,是钱江晚报、“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创办的一个思政品牌栏目,创办一年多时间里,采访报道了全省各大高校、中小学校园近百讲精彩的思政课堂,推出了大批优秀思政教师,是全国最早全方位报道思政教育的栏目之一。

2020年以来,这组报道不断地被赋予新的内涵,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相继推出了“疫线思政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寻找红色青春图谱”思政课、“书记思政课等”系列报道,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一年多的时间里,“有风景的思政课”栏目在《钱江晚报》推出了近百个报纸专版,在“小时新闻”等移动端推送两百多篇报道,阅读量超过2000万;在“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上播发“有风景的思政课”的视频,每一讲都上了“学习强国”首页推荐,专题总阅读量超过3000万。无数青年学子获得熏陶,也为我省校园思政课的推广和改革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交流平台。

当天的思政公开课,由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王一婷老师主持。

四堂思政公开课

阐述“四个自信”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主任傅夏仙老师带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演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傅夏仙说。她从中国近代史开始,阐述了中华民族选择正确道路的艰辛历程。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副主任、社会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夏金梅老师讲课主题是《坚定理论自信,筑梦民族复兴》。

夏老师讲述了众多生动的案例,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安吉余村,疫情中逆行的医护人员,在这些故事中提炼出“理论因科学而自信,因成就而自信,因人民而自信,因开放而自信”的结论。

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崔青云是宁波大学的一位明星教师,深受学生欢迎。他以《“火神山”10天建成——看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优越性》为题, 用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阐述“制度自信”。

最后压轴的,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他的讲课主题是《建构人类共享知识,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浙江师范大学的非洲研究院,是教育部和外交部支持下成立的中国高校第一个综合性、实体性的非洲研究机构,具有国际影响力。刘教授从中非交流的实践阐述了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不仅要富起来、强起来,还要“美起来”。

现场的老师们都无一例外地鼓励年轻学子,乘着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发布,树立远大目标,学以致用,投身到中国人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斗中。

整个“教室”座无虚席,上百名大学生听得很认真。浙江师范大学学生林晨说,听课做了不少笔记。“刘教授提出,今天的大学应该服务国家战略,并且分享了他中非共建的经历,这对我们年轻学子来说有很强的感召力。”

http://qjwb.thehour.cn/html/2020-12/23/content_3900804.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