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星光花园”改造计划,给杂草地换上“星装”

来源:新浪网  字体:

什么是向往的生活?当你下课走出教室,一身疲惫走进生活区,见到好似碎金的黄山栾树叶在风中摇曳,你的室友喊你品尝他们刚从石榴树上摘的又红又大果子,接着你随手摘了两片薄荷叶,一身的疲倦瞬间清零。

其实,诗,不一定在远方。这样的景象就出现在浙江工商大学的生活区里。从2019年开始,潘爱中一直在促成生活区花园的改造。我们往往看到的社区花园是怎么样的?假山喷泉,蜿蜒的步道,周围栽一些大树,看起来很高级,好像每个设计师都是这样做的,潘爱中曾经也不例外。可渐渐他发现,喷泉池水枯竭,美景不再,学生每次只是匆匆路过,宏大的景观最终成了摆设。

而学生生活的空间本来就不大,4个人住十几个平方的寝室,大门一关,扣除学习时间,接触大自然的机会也不多。那为什么不能把生活区里的这一方小花园好好利用起来呢?

有了这个想法,潘爱中就行动起来了,他先是在钱江湾生活区31号公寓楼前进行了一番实验,种点薄荷叶和花,做一些景观的小规划,那路过的学生就会停下来问他在干嘛,这样一来二往的,大家也就意识到,原来寝室门口光秃秃的草地还可以这么好看,于是各个学院的大学生们都加入进来一起改造,大家友好合作,土地开始肥沃,花草茂盛起来,如今,大家都把它叫做“星光花园”。

潘爱中是校园环境管理部主任,她说,后勤服务中心正计划沿生活区主干道打造500公尺长的“花园街”。31号公寓楼前的“星光花园”是第一个试点,如今建成不到一个月时间,得到了不少学生的喜爱。

原本的草坪由杂乱的书带草丛组成:这种草叶子宽长,易于打理,但无法起到较好的装饰作用。潘爱中将整个草皮更换为更为美观且可供行人行走的果岭草,并铺上石板路,架起桌椅和遮阳伞,安装了灯光。

在整个改造项目中,夜里“星光”尤为突出,“星光实际上是十九盏蒲公英形状的太阳能灯,每当夜幕升起,遍地的‘星星’便开始闪亮,与秋季的落叶和草坪相互映衬,在树根周围布上鹅卵石,这样可使原生植物和人造景观更好结合在一起。”潘爱中说。

“这灯光这么好看,要是我们寝室楼下也能弄一个就好了!”听到路过学生正在感慨,潘爱中立马掏出手机说:“同学有什么想法,可以加一个微信,给咱提提建议。”后来他回到办公室,就开始琢磨怎样给37号楼下草坪开辟一个“新花园”。

“我们希望能让学生共同参与设计,共同建设生活环境,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潘爱中说,希望能打造出留得住同学回忆,散发出文化氛围的生活环境。

目前,浙商大后勤还准备举办设计大赛,征集学生“设计师”的意见,挑选优秀的设计进行实施,并请同学们为新建的景观命名。

除了花园街,学校后勤服务中心还对同在生活区的 “华越文化社”进行改造。这是一个由后勤中心和民盟共同创办的社团,专门帮助后勤人员照看和教育子女的场所。

为了让文化社更好实现作用,浙江工商大学后勤物管分中心的赵眉老师请来了艺术学院的学生,在门口为文化社题字,还未室内做改造装饰,移除了原先陈旧的挂画和桌椅,改换为一排排整齐的小书桌,挂上了孩子们的照片;她还专门开辟了阅读空间,里面摆着几个书柜,地上是柔软的地毯和坐垫。

“学校后勤人员工作比较忙碌,不能按时照料自己的孩子,在教育孩子方面会遇到不少难题。”赵眉说,为了让他们能安心工作,为孩子们营造更好的活动学习空间,特别有意义。(通讯员 林晓莹 高辰)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