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拼了!每天一早学生都要排队占位,暑假里学校最热闹地方在这里!

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炎炎夏日,浙江工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的赵眉老师,最近发的几张照片,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和点赞。图片显示,清晨,学生为了早点进图书馆,用几十把伞排队占位。

奋斗的青春,真是很幸福

一把占位的遮阳伞,代表的是一个留校学习的学生。

这个暑假,赵眉老师正常上班。她说,那天早上7点20分,她到了图书馆,就看到这个场面了,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看到大家暑假学习这么认真,我就放心啦。”

按学校相关安排,暑假期间,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7点30分开始消毒,8点开门,随着时间临近8点,学生们陆续赶来,长长的队伍,从图书馆门口,排到了学校的墨湖边,队伍有两百多米长。

赵眉说:“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长长队伍最前面,是几十把伞。打听之后才知道,这是到得最早的同学,把伞放在地上排队,人在墨湖(学校的一个景观湖)边或者其他地方坐下看书或休息去了。”

赵眉介绍,这个暑假,图书馆每天满座,除了图书馆,学校在D楼还设立了31间自习教室,供同学们自习用。

“奋斗的青春,真是很幸福!”赵眉说。

在学校里,才有学习的氛围

高温天,不少人选择蛰伏不动,躲避高温。有人戏称,打败你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

但是,在杭州很多大学校园里,许多学生每天五六点起床,正努力为考研究生、考公务员拼搏,丝毫不敢松懈。

章同学是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男生,下半年大四。半个月前,他从老家回到学校,准备司法考试和研究生考试。

“家里没有学习的氛围,学习容易受到干扰,所以我决定还是在学校自习,这样学习效率比较高。”

章同学说:“像我这样暑假来学校学习的人很多。一般我都起得早,吃了早饭马上去排队。早上八点不到,天气已经很热了,图书馆早就排了长长的队伍。我去图书馆,一般都带考研和司法考试的书本,还有iPad用来看学习视频。图书馆有4人桌和6人桌,现在每个桌子是对角线坐两个人。暑假期间,图书馆实行预约制。早上8点前,同学们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位子,然后再等着排队抢个好位子。因为人太多,有时候系统会有点卡。”

“如果没有预约到位子的话,大家还可以去考研教室学习。自习室里声音很小。偶尔有同学忘记关掉手机铃声了,声音都显得很刺耳,会觉得很尴尬。”

“昨天,我给自己放了一天假,前一天学习到很晚,又刚好没抢到位子,所以我就干脆休息一天,算是劳逸结合。”章同学笑着说。

和章同学一样,记者问了几个学生,他们都选择在图书馆或自习教室学习,为的是更高的效率,同学之间互相激励。

“在学校里,才有学习的氛围,经过一个暑假努力,考研才更有信心。不然考名校研究生就是一句空话。”一位成功考上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的毕业生说。

夏天学生在图书馆学习的标配

浙江工商大学的林老师介绍,图书馆是浙江工商大学最热闹的地方。不管是高温天,还是下雨天,同学们的热情都不变,都是入座后,埋头苦读。

从8点开馆开始,除了中途吃饭,不少同学一直坚持在座位上,直到晚上9点离开。桌子上,水杯、教材、试卷、小风扇,成了夏天学生在图书馆学习的标配。

有的同学列出了每天的学习计划,从早上到晚上,背诵英语单词、写英语作文等,每个时间段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自习室的位置有限,还有部分同学直接坐在楼道,这里成了集中的“朗读区”。为了抵抗困意,还有女生选择在楼道站立,背诵知识点。

大部分学生会在晚上9点图书馆闭馆铃响后才离开,合上书本,背上有点沉重的书包,结束一天的学习时间。

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浙江工商大学1000多人考上研究生,再创历史新高。不少同学考上北大、浙大。这些学霸们,平时都是图书馆的常客。

“只有一刻不停地努力,我才有上岸的可能!”成功考入上海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研究生的董明浩回忆起去年考研的复习之路,仿佛又看到了自己在图书馆里奋斗的场景,“连续10个月,每天早上8点进图书馆,晚上10点回寝室,中间除了吃饭,就是看书学习。”

每年暑假都有拼搏奋战的学生

其实每年的暑假,对下半年读大四学生来说,意义非凡。要么认真实习,要么在学校认真学习,准备研究生、公务员考试。来年的“收成”,跟暑假的努力关系很大。

记者在浙大、浙江工商大学等,都采访过准备考研的同学。有同学说,“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考研和中小学阶段的复习不一样,没有人督促你,完全靠自己自觉。在学校复习,身边的人都是考研一族,学习备考的氛围很好,学习起来也更有动力。”

不仅在学校,也有学生专门到外面的考研教室、自习教室,租下一个小空间,认真复习。

在下沙,还有一些机构设置的“考研村”。在“考研村”,学生缴费后,就有了自己的教室和寝室,条件跟大学比要稍差一些,但因为价格比租房便宜,又有备考氛围,很受二次考研毕业生的欢迎。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