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杭城一二三年级学生和首批高校学生返校复课 高校:改造部分设施 鼓励小班化教学实行分班教学错峰上学 小学:设不同颜色卡套区分年级 按照颜色划分校内活动区域
孩子戴自制“一米帽”上课玩乐中明白安全和数字概念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昨天上午,杭城又有一批学生复学返校。除了有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还有包括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浙江高校的首批大学生。

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学生年龄比较小,让不少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自律性相对差,会不会和小伙伴聚集,甚至还有家长担心孩子放学归家,把同学的口罩戴回来。针对这些顾虑,学校早有预料,创新了很多机制。

此外,在高校不少设施也经过改良,还有的高校鼓励小班化教学,教室入座率不超过60%。超过60%的教学班,实现分班教学。

◎小学一到三年级

【保存市民卡和口罩】

用不同颜色卡套区分年级

在口罩上写名字避免拿错

上周小学高段年级学生返校首日,不少学生都出现了忘带或遗失市民卡的情况。考虑到低年级孩子忘性可能更大,本周许多学校作出了应对措施:规定市民卡携带标准、增设人脸识别测温系统、配备市民卡卡套等。

育才京杭小学、丁兰实验学校、采荷二小等多所学校,对低年级学生系挂市民卡做了细致要求。比如:把市民卡装进挂脖卡套,挂在脖子或书包肩带上;卡套放进书包侧袋。相应的这些学校也对此调整了刷卡点的高度,让学生不需取下挂绳,就可刷卡进入。

青蓝小学本周特别增设了人脸识别测温系统,这样一来因为市民卡滞留校门口的情况几乎没有了。

为避免孩子在校丢失市民卡,丁兰实验学校和胜蓝实验小学还给每个班级配了一个卡袋,学生到班后须将市民卡塞入卡槽,放学离班前再领回。此外,丁兰实验学校还多了一张自测体温卡。丁兰实验学校老师介绍,这张自测体温卡每月发一张,每天,学生都要将测量的体温数据记录在体温卡上,而卡套配套的挂绳,根据不同的年级区分为不同的颜色,以便学校顺利开展错时上学放学,也便于老师针对分流情况进行观测。

在低段年级学生身上,“丢东西”是常有的事,有些家长甚至担心孩子把口罩丢了。昨天,记者在春晖小学发现了一种好做法:不少学生戴的口罩上都写了名字。一个女生说:“这样就不会和其他同学的口罩拿错了。”

【避免聚集】

全校学生戴自制“一米帽” “保持距离”成一种游戏

低年级学生行为自控力相对较差,平时喜欢“抱团”在一块。怎么避免人员聚集呢?一米的距离到底有多长,如果在没有地标贴的地方,怎么确保相隔一米呢?这些都是家长担心的。

针对这个问题,不少学校都想到了好办法。

昨天上午,养正小学的校门入口处、班级内特别有趣。全校目前只有一年级共4个班,所有的学生都戴上了一款自己制作的“一米帽”。孩子们戴的“一米帽”左右两边有一个长长的“翅膀”,整个帽子长翅两端材料,有的采用了长气球,有的采用了长纸片,总长度大概1米。

上午,孩子们开开心心地戴着自制帽子来到学校,走进班级学生一人一桌一米隔开。有的班主任与孩子“玩”起了小游戏:要求不能碰到他人,不能损坏帽子,看看谁的帽子最后保持得最好。这样的游戏模式,极大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大家时刻相互提醒“不要靠近我”“咱们要保持距离”。

办公室主任殷洁说,通过头戴“一米帽”的方式,在玩乐中渗透意识,既可让学生主动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又可以让他们明白1米到底有多长,明白数学的概念。

设置“教师无缝管理”制 用颜色划分校内活动区域

在课间10分钟,育才京杭小学新推了“教师无缝管理”制:上一节课老师推迟5分钟离开,下一节课老师提前5分钟到班。文理小学在每个楼层和公共区域都安排了值日老师巡回。滨和小学组织各班集思广益,每班创意一个课间活动小游戏,让孩子在保持距离的同时,又能享受到课间放松活动的乐趣。这样能保证学生总是在老师的视线内。

春晖小学和丁兰实验学校特地为不同年级划分了活动区域。“我们在不同年级楼宇连接处设立隔离带及提醒标牌,避免不同年级上课路线和区域的交叉和重复。”春晖小学校长田冰冰说,因为目前学校只有两个年级,因此活动空间十分宽敞,划分活动区域后,能保证在全天各类教学活动中学生不会交叉接触。

丁兰实验学校则是将教学楼区域,通过绿、黄、红三种颜色进行了划分,便于学生记忆。本班教室门口走廊区域是“绿色休息区”,小朋友可以进行文明休息、远眺等;办公室门口、卫生间过道等处是“黄色提醒区”,小朋友可应需要做短暂停留;教学楼连廊等处是“红色警示区”,无故不能在此停留和聚集。

【调节心理】

家长的焦虑会传递给孩子 有学校专门开设心理讲座

对于返校上课,不少孩子充满期待早早起了床。相比,有些家长反倒有些“不淡定”。

昨天上午8点20分,竞舟小学门口有很多家长站在远处,抬着脖子朝校内看。“怕造成校门口拥堵,所以站得远一点。”一名二年级孩子家长说:“孩子年龄还小,自控能力有限又好动,喜欢东摸摸西摸摸,湿纸巾都给他放了好几包。”8点30分,各年级学生基本进校,还是有几名家长在校园的栏杆外,垫着脚朝里张望。

育才京杭小学门口也是一样的状况。即使值班老师不停引导大家即送即走,仍有许多家长驻足在校外,久久不愿离去。

其实,家长的焦虑和不舍会传递给孩子,在某种程度上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安和焦虑。

上周,景成实验学校给四年级学生布置了一项“心情作业”。心理辅导老师陈剑琦发现,大部分同学在居家学习和复学后的心情是开心的,有少部分同学表示复学心情紧张,甚至个别孩子会有恐惧心理。

“孩子的部分情绪也受家长影响。”陈剑琦说,小学高段学生返校第一天,在校门口值周时发现有一名家长迟迟不肯离去,直到看不到孩子才离开。陈剑琦特地跑上前去询问学生,学生支支吾吾地说是妈妈担心上学以后跟多人接触被感染。

景成实验学校也给家长进行心理疏导,邀请家长参与复学危机识别和处理的心理讲座。

预防“疫情综合征” 需要家长配合支持

对此,采荷二小前期给家长开了个云家长会,向家长提了几个学生心理调适建议。其中有一条: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上学爱心包,除了必备的物资准备外,写上祝福语或叮咛语。这正式复课的一个仪式感,也可以让孩子知道,在校期间,爸爸妈妈的心是跟他一起的。

学生优优的爸爸妈妈在一张红色纸条上写道:“开学第一天,你一定很快乐又略微紧张,当你看到同学熟悉的笑脸时,相信你又能很快地融入。”

有一名老师说,发现不少家长非常用心,有用剪刀剪出爱心、双手等形状的,有奶奶亲手缝制了一个礼包,也有家长在爱心包里贴了全家福。

竞舟小学和春晖小学从家庭干涉入手,为家长提供心理疏导课程指导。竞舟小学副校长王丽兵介绍:“学生在家里待的时间比较长,突然回到学校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所以学校提供了此类课程帮助家长,以便学生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春晖小学的老师也表示,学生返校后可能面临适应、交往、管理等各项能力的挑战,开学初期家长的配合和引导非常重要。

【衔接课程】

针对孩子的教学计划有变 目前以适应校园课程为主

另外关于课程内容,低段学生的教学计划有所变化,但前两周以适应校园课程为主。

丁兰实验学校老师说,复课前,各学科备课组老师针对居家学习的重难点,以及如何做好衔接课程进行了探讨,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将教学内容进行整合,进一步凸现教学重难点。这样一来,学生复课以后,老师的教学更有针对性,对原有的教学课时相应进行减少。

不少学校表示会从卫生习惯、学习常规、运动学习等多方面,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春晖小学为孩子安排了感恩、卫生、劳动、体育四个板块的复课衔接课程,还加入了家长元素。下午的劳动课,学校邀请了30多名老师和60余名家长录制“劳动百家讲坛”,以微视频的方式教孩子们扫地小妙招、如何整理书包、怎样折雨伞等劳动技能。

现主要进行疫情学习培训 推出了运动类项目制学习

滨和小学和青蓝小学则是用包含就餐、洗手、入学等步骤的衔接课程,引导低年级学生尽快适应校园。娄校长说,考虑到一、二年级孩子的特性,开学第一天,老师会带着学生进行“入学表演”“洗手表演”“吃饭表演”“放学表演”等始业教育,耐心指导,让孩子尽快适应校园生活的变化。此外在低年级课程、活动安排上,五一假期前主要进行疫情学习培训,五一假期后,进行课程衔接,再慢慢恢复新课教学。

为了增加趣味性,不少学校推出运动类的项目制学习,做好开学衔接工作。凤凰小学的学生在入学时,收到了老师与学校“小球星”发放的“足球巧克力”,这是为即将到来的“足球周”预热。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学生将会在各学科的课堂上学到足球知识,在体育课上玩足球游戏,锻炼技能,全面、深刻地了解足球文化,足球周结束的时候还会举行“班级足球秀”。

◎高校

【入校流程】

浙江首批返校大学生昨回到校园

从校门检测到寝室复检不到15分钟

昨天是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浙江高校首批大学生返校的日子,各高校安排首批返校的学生大多为毕业班学生。

昨天上午,记者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门口看到,医务人员、保安人员已在校门口等待学生到来,可返校的学生数量却不多。在记者等待的半个小时左右时间内,仅看到两人入内。

学生入校需戴好口罩,除了拿出手机出示杭州健康绿码以外,还需要出示浙江大学蓝色的校园码。同时,还要经过测温。入校的通道经过改造已具有人脸识别功能。

“从早上6点到现在,大概进去了60个学生。”昨天上午10点多时,校门口的保安师傅说。

在下沙的浙江工商大学,学校在北门设置了5条通道。为避免学生在校门口扎堆聚集,学校实行了人流错时错峰抵校和校门口交通协调,自驾车辆即停即行,学生下车后立即进入专有通道。进入宿舍前,学生要通过体温检测,如果体温出现异常,测温仪会发出警报。

“从校门检测到寝室复检,全部流程不到15分钟,比我想象的要快。”学生伍思帆说。

【学校设施】

学校部分设施经过改造

超市补足货物确保便利

“太贴心了!在教学区、餐厅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感应水龙头、感应洗手液、脚踩分类垃圾桶等,电梯里还放了抽取式纸巾。”经过浙江工商大学两道检查的学生吕佳倩细心地发现,学校地面上贴了不少地标,有“食堂通道”“寝室通道”“教学楼通道”等不同颜色的指示标志和箭头,沿着食堂通道,她迅速来到学生的“行云餐厅”。

为迎接学生的返校,学校生活区的3个超市补足了货物,营业时间还与学生作息同步。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处处长何波说:“3个大超市既保障学生的基本生活物资,也给学生提供不少便利。学校生活区还有大型的快递服务中心,每天最大处理量达8000件,支持输入手机App取件码取件。”

【怎么上课】

鼓励小班化教学实行分班教学

有学校按系部进行错峰上下课

返校后怎么上课?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厉小军介绍,目前学校鼓励小班化教学,教室入座率不超过60%。超过60%的教学班,实现分班教学。“去年,我们对学校280多间教室进行了升级。有条件的换大教室;大教室仍不够坐,同步开启另一间教室,通过智慧教学设备,学生照样可以同步跟着老师的现场教学上课。当然,学生也可以在寝室看视频学习。这样一来还能够保证未及时返校的学生在线学习。”

想与老师面对面是不是得要提前抢座位?厉小军说,为了保证教学的公平性,学校把这个权利交给任课老师,确保每名同学与老师面对面的教学次数一致。

记者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了解到,该校为确保下课后学生流动时不聚集,白天以系部为单位进行错峰上下课。凡涉及到跨班级合班的课程,原则上在寝室上网课。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20-04/27/content_692568.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