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今日线上“开课” 全球近2万名学生屏幕前听讲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疫情之下如何求学?眼前正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

3月2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带着他对疫情下教育的思考,以在线教学的方式,为来自全球近2万名大学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这是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一堂课,以“战胜疫情,拥抱春天”为题,通过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爱奇艺等平台上的浙江工商大学官方账号,面向全校师生和全国公众播出。

用实际行动,续写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庚子鼠年新春,一个极为特殊的开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令人猝不及防,原本热闹祥和的春节变得寂静,中国大地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在金一斌的这堂课上,没有煽情,没有渲染,有的是一个个案例、一组组数字、一张张画面,深深打动着屏幕前的万千师生。

疫情期间有无数勇敢的逆行者,这其中就有身处全国各地的浙商大师生自愿逆行到第一线,以各种形式直接参与到防疫抗疫工作当中。

金一斌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位年轻校友的抗“疫”故事。她叫耿湘,是浙商大1999级校友,毕业后定居武汉,如今是江汉大学的一名教师。武汉封城以后,她放下8岁的女儿,独自前往汉阳医院做志愿者,至今还未归家。

“还有大家熟悉的周玲老师,与6名在阿联酋沙迦大学留学的阿语系学生,主动联系武汉共青团,成为该机构海外翻译后援团,为海外防疫物资运送武汉保驾护航。”金一斌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用实际行动续写出浙商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他接着说,疫情虽然可怕,但是中国人民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团结、中国力量。“在前几天我与湖北籍同学的视频连线会上,许多同学说,这场大战、大考让我们更增强了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听了特别感动,这就是感受制度自信和国家自豪。”

知识不仅能改变生活,还是最好的免疫力

3月的杭州,在寂静中慢慢复苏,疫情让我们的肢体安静了下来,却不能阻挡我们思想的涌动和精神的生长。“疫情是一场大考,答卷的,就是你和我。我们能否交出合格的答卷,是每个浙商大人必须认真思考、用行动来回答的问题。”金一斌向同学们发出提问,“如果将来再有类似事情发生,正值年富力强的你们,能为你的国家社会做些什么?”

或许你会说,我们不是医护人员,无缘冲锋在战“疫”第一线;我们不是建筑工人,无力为患病同胞盖起温暖的病房;我们不是企业工人,无法生产出医生和病人急需的物资……

金一斌语重心长地说,“这次疫情,让我们懂得,知识不仅能改变生活,还是最好的免疫力。这个春节,浙商大教师们发挥‘大商科’特色优势,第一时间组建了10支“抗疫”专项科研团队,围绕降低疫情影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紧锣密鼓地开展了30多个科研攻关项目,有些成果已经获得了浙江省政府和国家部委的采纳。”

在这些科研团队中,活跃着一群青春、励志的本科生、研究生。金一斌说,他们“不吃鸡”“不宅床”,在电脑前夜以继日地分析科研数据,从科研的“小学生”,逐渐成长为梦想的担当人。

无论身处何地,内心深处都能有张安静的书桌

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课程安排,金一斌每天都在看同学们在学校官微上的健康打卡数据,时刻关注着师生的最新情况。“疫情之下,保障师生们的生命安全是重中之重,要时刻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不返校、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前提下,仍然要有一颗向上的心。“尽快适应线上学习和科研的新形式,完成课程学习、毕业论文和科研课题。”金一斌在演讲中说:“任何时候、在任何环境下,在内心深处都能有一张安静的书桌,浙商大一向把教书育人看得最重。从1911年创办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开始,历经12次迁址,16次更名,沧桑百年。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浙商大师生始终坚持教学,坚持学习。”

“这个学期全校有近1300门课程将面向本科生、660门课程将面向研究生开放。”金一斌说,大规模实时互动的在线课堂教学,突破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界限,将促进学校教学创新和发展,老师们为此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

课程接近尾声,金一斌对同学们在家学习也有一些担忧,忧心同学们开学在线行程是否顺畅,担忧专业实习无法如期结束,顾虑毕业设计被延期,担心落下学业、错过就业时机。最后,他请同学们放心,学校也在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毕业、就业等工作,做出科学、精准的安排。

45分钟的开学第一课,教室里没有学生,更没有下课的脚步声,此刻有的是,屏幕前万千浙江工商大学师生共同的心跳声。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0250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