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工商大发布智库系列丛书 记述浙江经济社会发展70年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大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是下一步的奋斗目标。如何实现从“大”向“强”的转变,其根本路径就是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

12月6日上午,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精神研讨会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商研究院智库系列丛书发布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会上,浙商研究院智库系列丛书发布。丛书一共9部,从政府治理、经济管理、文化发展、民生建设等多个维度,总结浙江70年在“商”领域之中所取得的成就、收获的经验。

这套丛书由浙江工商大学负责组建编纂,包括《勇立潮头:浙江高水平现代化建设研究》、《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研究》、《亲清政商:寻求政府与商会的策略性合作》、《大国经贸:新国际贸易冲突理论构建与中美经贸关系》、《撬动全球:复杂制度环境下浙商海外直接投资研究》、《卓越流通:数字经济时代流通升级战略与浙江经验》、《品质民生:浙江民生服务的创新与发展》、《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新零售实践》、《文旅融合:理论探索与浙江产业发展实践》。

“大学治理从经验走向科学,发挥高等教育研究的作用十分重要,其中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是其中一部《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研究》的作者,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一直行进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潮头阵地,温州模式、义乌模式等彰显了当代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以马云为代表的浙商更是创造了浙江发展的新景观。这些历史,都被浓缩在这个系列丛书中。  

在诸暨,市民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397件事,实现了90.7%的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在义乌,政府各部门通过全面清理各类证明材料,最大程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在浙江范围内率先提出了打造“无证明城市”的目标;在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在“互联网+养老”模式下,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建立起服务提供者、家人、社会、政府与老年人的联系,家属可以通过APP实时查询老人日常活动和健康档案,实行24小时安防照护,并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订制服务套餐……    

如今,浙江民生服务的创新与发展创新实践与品质相结合,不但提高了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还在降低行政成本上取得了重要突破。这些,也都系统的记载在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汪锦军的《品质民生:浙江民生服务的创新与发展》一书中。他以全球公共服务改革为基本背景,总结分析了浙江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民生方面的发展历程,并从浙江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浙江扶贫事业的发展、浙江民生服务多元机制创新、浙江智慧民生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几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本世纪以来在民生方面的创新实践,并对未来迈向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型服务体系提出了框架性展望。

21世纪,依托海外直接投资撬动全球资源成为浙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浙江工商大学吴波教授等的《撬动全球:复杂制度环境下浙商海外直接投资研究》一书,总结了复杂制度环境下浙商海外直接投资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去全球化时代的复杂制度环境中,浙商海外直接投资依然面临外来者劣势。凭借浙商全球网络优势,浙商积累了海外直接投资过程中的合法性获取与高端资源获取的丰富经验。”吴波希望能通过该套丛书,让读者看到21世纪以来浙商的全球化发展成就。

作为浙江首批新型高校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早在2006年成立浙商研究院之初,就承担着向社会输出浙商发展经验、以智库形象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任。

“这套标志性学术成果,体现了浙江工商大学社科界学者参与国家治理,奋力推进新时代‘两个高水平’建设,为浙江发展谋新篇,献良策的决心和行动,寓意着浙江精神走向世界、中国经验走向世界、中国智慧走向世界的文化景象。”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说。

现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巡视员邵清表示,浙江工商大学作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点高校,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理论宣讲,通过理论研究、成果交流的形式,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值得肯定的。如何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作用,他认为要发挥理论研究的优势,提高科研的治理水平,同时聚焦国家战略需要,提高社会服务的治理能效,并保持创新的意识,扬优势补短板完善治理体系。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41747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