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基层党组织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浙江工商大学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谋划、分类指导,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落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聚焦主题主线,推动入脑入心。各基层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抓实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信息学院党委充分利用集中课堂、视频课堂、掌上课堂、实践课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管工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和时政评论大赛,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党委分别组织党员赴朱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参观学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创新学习形式,激活红色基因。积极探索学习新方式,激励师生继承百年商大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法学院党委推出“法学红色讲坛”,邀请既有法学背景又有党务工作经验的政府工作人员、知名律所支部书记等讲党课,兼顾提升学生的党性修养和法学专业素养。财会学院党委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辅导员理论宣讲活动,面向新生讲授党史、新中国史,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统计学院党委设立“初心讲堂”,开展“我眼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微党课宣讲。后勤中心党总支还开展了“我爱记红歌”活动。

坚持送学上门,确保全面覆盖。针对师生党员出国进修、培训实习等情况,通过上门送学、网络送学等方式,确保主题教育不漏掉任何一名党员。公管学院党委建立“两级补课”机制,通过集中补课、寝室补课、网络补课等“三种形式”安排补课。东语学院党委每周编写《主题教育之海外留学学生党员学习读本》,发给相关党员自学,并要求撰写学习心得。离退休处党总支给年老体弱、异地定居的老党员上门送或寄送学习材料,满足离退休党员教师的学习需求。

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注重弘扬先进典型正能量,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凝聚推动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机关党委在官微、校网、校报等开设“不忘初心·大美引路人”和“星耀浙商大”等栏目,聚焦教育工作的初心与使命,宣传师生典型先进事迹。食品学院举行郭永怀事迹报告会,引领师生学习他胸怀家国明大义、严谨治学求真理的爱国主义情怀。管工学院开展“榜样在身边”系列宣传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深入调研检视,力求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听取意见,力争靶向发力。统计学院党委实施“班主任160计划”,调研学生中“最想了解的事”,并邀请有经验的班主任隔周开展一期60分钟面对面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开展“高校思政课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等情况调查活动,并向全院汇报调研成果。艺术设计学院党委除设立线上线下意见箱,还推出“书记咖啡时间”,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旅游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并针对调研问题,每周至少进行一项整改落实。

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服务师生。坚持对照师生期待,直奔问题立行立改,用主题教育成果检验整改成效。机关党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出“三张清单”,建设45间智慧教室,打造教学区无线网络全覆盖环境,优化财务报销模式实现“零等候”报销,改造图书馆自习室照明和教学区路灯等,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变为师生的获得感。金融学院党委聚力解决“双非生就业难”等问题,切实办好师生“关键小事”。环境学院党委结合巡察整改、样板支部和工程认证核心工作,开展“领航工程”,扎实整改落实。信电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三服务三赋能”,与缙云县经济商务局等签订合作支部共建和研究生党员科技服务协议,提升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和能力。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type=-1&art_id=1386035536278215408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