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刷朋友圈就会感觉焦虑?不拿起手机就怕错失重要消息?调查显示:35.82%的大学生每天用手机超6小时

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到底是什么导致手机成瘾?近日,一个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团队研究了杭州市大学生的手机成瘾情况发现:人际敏感显著影响手机成瘾。

陈建辉是浙江工商大学人力资源专业大三学生,也是这次研究团队的队长。他们通过问卷调查,得到了来自在杭13所高校1759名学生的手机使用情况。

“大学生中使用手机3至6小时的人数最多,占46.52%;使用6小时以上的人数占比第二,有35.82%。”陈建辉说,根据调查中大学生对app使用频率的打分,大学生中使用最频繁的为社交媒体类,如微信、QQ、微博,其次为音乐平台类,如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第三为网络视频类,如抖音、快手、腾讯视频。

调查报告还显示,男生较女生更容易手机成瘾,且在手机游戏的使用频率上远高于女生,大二和大三学生手机成瘾程度更高。

根据调查数据,团队采用人际敏感量表(IPSM)、大学生智能手机成瘾量表(SAS-C)、错失恐惧量表(FoMOs)和关系型自我构念量表(RISCS)调查对象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人际敏感、错失恐惧、手机成瘾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陈建辉解释说,“错失恐惧”连起了人际敏感和手机成瘾间关系,这个道理很简单,“比如你拿着手机并没有想着去发微信,只是心理有一种敏感,怕错失某条信息,不看一下手机不放心,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人际敏感对手机成瘾的影响中起到调节的中介作用。”

而人际关系敏感会加剧手机成瘾。靳璐璐是浙商大统计学院大三学生,她利用专业优势分析了杭州市不同年级、专业的大学生手机使用情况,发现高人际敏感者更担心受到负面评价,因此回避社交活动,这加剧了他们对现实社交的不满足感,促使他们时刻通过手机来关注周边人的动态以满足内心需求。

“部分大学生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很难开口与人交流,但从我们的研究结果来看,微信作为大部分学生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证明这部分人依旧存在社交需求,使用手机过程中的匿名性和逃避现实性让他们更倾向于‘虚拟社交’。”靳璐璐说。此外,使用手机也会让人际敏感的学生通过利用手机软件来做“防御”,比如走进了一个都是陌生人的电梯,会迅速打开手机以避免尴尬。

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晓辰指出:“大学生自身应该正确认识手机,提高自我控制能力,科学规划大学生活,通过积极参与校园各种竞赛活动,培养应对压力事件的积极心态,减少负面情绪。其次,学校应进一步完善心理辅导体系,通过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健康地使用手机。网络监管部门也要加快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形成系统化的防护整治体系。”

https://m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9/11/27/article_detail_1_20191127A141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