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4年50场生源地家长会,推进家校协同育人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如何让全国各地的家长都有机会参加家长会是摆在高校面前的一个难题。


浙江工商大学从2016年开始,每年暑假都把家长会开到新生家门口。4年,在合肥、济南、衢州、舟山、温州、平湖等地开展50多场新生与家长座谈会,上万名新生和家长参加。


8月3日,浙江工商大学2019级全国新生与家长座谈会启动,共12场,将历时半个月。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带领学工和教授团队来到舟山,在学生家门口,向新生及家长介绍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向等情况。


“高校要全员、全程、全方位做好育人工作,家长的力量不容忽视。”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说:“我们是想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孩子所读的这所百年学府,了解孩子的专业,了解孩子在新的城市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这种‘学校+家庭’育人模式,促进协同育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学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阶段,金一斌希望新生通过家长会,多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进校后能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经过四年的努力,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学校+家庭,协同关心、关注大学生成长


“我的孩子个性内向,我们希望他在大学里面不断成长,慢慢学会做人。”一位家长表示,正愁不知如何让孩子从“温室”的高中生活转向“独立”的大学生活。


“我儿子身高1米9,学校的床睡不下吧?”范爸爸焦急地举手提问……


台上,辅导员、班主任们以及教授团队老师们一一给予解答。


一位许姓家长表示:“之前对于孩子的大学生活,我们几乎是完全不了解,通过这次家长会,我们和辅导员以及班主任建立联系,可以清晰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与孩子之间的代沟,增进我们之间的情感交流。”


会上,不少家长表示,希望学校能多举办这样的家长会,在家门口让家长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同时,还有家长就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育人模式提出建议,主动要求建立家长微信群,群策群力,助力学生成长。


“高校家校协同育人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学校和家庭的相互配合与支持。以‘专业成才,精神成人’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大力推进以博士、教授为主要力量的班主任队伍建设,利用班主任自身学科专业背景优势,和辅导员队伍形成优势互补,加强学生专业培养和思想引领。”浙商大学工部部长金锦华说。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将‘三全育人’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环节。家长会也是创新大学生思政工作的一种新方式,学校用行动连接起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桥梁,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全员关心、关注大学生成长成才。” 浙商大党委书记金一斌说。


学生表示支持点赞,好好珍惜大学生活


“我比较喜欢金融专业,但读的是法律专业,可今后想当一名企业家。听了书记讲话后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我觉得自己可以成为既懂金融又懂法律的新复合型跨界人才。”来自舟山籍的新生小何说。


他的母亲黄女士笑言,之前对于孩子就读的法律专业,比较担心的还是他的文化课,怕与高中教学有较大差距,怕他喜欢金融,以后越来越脱节,但听了书记和教授们关于大商科的课程设置介绍后,心中石头顿时落下不少。


家长会上,学生也在场。对于这样的家长会,大学新生大多都表示支持,为学校的用心及辅导员的认真负责点赞。


“以前总听说大学没人管你,但是我们班有一个负责的辅导员,还有博士教授级班主任。家长会后,我会和爸妈讨论了一下,希望今后能够改变一下自己,好好珍惜大学生活。”新生丹丹说。


为进一步将“学校+家庭”的教育模式做实,浙江工商大学更为注重与学生家长的日常交流,积极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建议,及时沟通学生成长的问题。


据介绍,2019年浙江工商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4213人,全国所有普通类录取新生的分数均在一批线(一段线)以上,各省录取平均分均超过当地省控线20分以上,其中最高的录取平均分超过省一批线209分。据不完全统计,在可比的招生地区中(19个省份),学校文科最低录取分均位列省属高校前三,其中7个省份列省属高校第一,10个省份位列省属高校第二。理科最低录取分在7个省份位列省属高校前三。

https://www.thehour.cn/news/296668.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